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农村文化礼堂成农民“刚需”

2018-03-27 15: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委党校舆情研究中心了解到,2017年度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国影响力及口碑指数白皮书最近发布。去年,绍兴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44家,其中2017年新建成125家,绍兴农村文化礼堂成农民“刚需”,文化礼堂内日益增加的相关活动,引发的全国媒体关注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文化活动日益增长

  2017年,我市共开展一定规模的礼堂活动7000多场、文化走亲百余场,各区、县(市)活动均超过1000场。

  其中,2017年底陆续在全市各区、县(市)开展的村晚活动引发了文化礼堂需求变化。“从2013年开始,5年来我们每年的文化礼堂增长数量一直维持在20个左右,而2018年的增长数量变成了37个,除了计划外,更多的是农民对文化活动需求的增加。”新昌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李锋说,截至目前,新昌县104个文化礼堂都举办过村晚和元宵晚会。

  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农村文化礼堂也逐渐走向“实用”。上虞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虞区原先已建成文化礼堂101个,而2018年计划全区建设文化礼堂60家,超过已建成的一半多,家宴集聚点、“五星达标、3A争创”配套设施、居家养老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建设,已经让文化礼堂成为农民的“刚需”。

  据了解,到2022年,绍兴将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预计将超过2000个。

  打造农村文化品牌

  根据媒体关注、舆论热议,浙江省委党校舆情研究中心还广泛收集分析了网友对文化礼堂发展的所盼所想。其中,有75%的网民表示在文化礼堂全面铺开的形势下,如何深挖、培育有特色的礼堂活动显得更为重要,而另外有18.75%的网民建议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将其打造为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让村民成为农村文化的实践者和创造者。

  在嵊州南街村,“村嫂”已经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村形象“品牌代言人”。2016年,该村舞蹈队自己编排的越剧音乐快板《美丽村嫂美心灵》上了央视戏曲频道主办的“五一戏曲曲艺晚会”,一夜间让“嵊州村嫂”成为网红。而南街村文化礼堂就是她们创排节目、传承表演的主要场地。

  此外,在新昌县、诸暨市、上虞区、越城区等地,村嫂们都成了村晚舞台上的“顶梁柱”、文化礼堂的“代言人”、乡风文明的传递者。

  市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今年绍兴将依托农村文化礼堂继续办好“我们的”系列主题活动,深化“我们的村晚”“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榜样”等活动品牌建设,确保每个建成的文化礼堂“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