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年俗注入新风尚 春节老外也爱参与青田乡村文化活动

2018-02-27 09:5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丽水青田的许多乡镇不但街道变整洁、环境变优美,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许多变化。一方面,青田以乡风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许多。另一方面,富有民俗气息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老外参与进来,让青田的文化活动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微信图片_20180226171814.gif

  与国际友人欢度春节 侨乡国际“村晚”让乡风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180226171843.jpg

  在春节的互动中,青田乡村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得到了传承,并展现在了国际舞台上。在山口镇,村民们联合80多位国际友人办起了“国际村晚”,英文歌曲串烧、非洲舞、舞蹈《中国红》……给新年带来了浓浓的国际范儿。另一边,巨浦村则举行了2018年春节拔河比赛,吸引了400多名村民参与。人群当中,还有一位来自奥地利的洋女婿李雪特,这是他第一次跟随妻子到娘家过年,村民活动让他感觉十分新奇。

微信图片_20180226171852.jpg

青田县山口镇“国际村晚”

微信图片_20180226171835.jpg

洋女婿“拔河”

  随着各种村民活动的流行,青田县的乡风也焕然一新。“打牌、搞迷信的群众少了,热衷文艺活动的乡亲多了。”青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故乡变得更美了 远方的青田人纷纷归乡来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青田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今年春节,不少外嫁的媳妇都回到了老家,一些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回到了故乡的怀抱。

  在高市乡黄镇村,村里的大姐们正用独特的嗓子唱着山歌,迎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在特意布置好的大红帐篷里,全村老老少少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家乡的美味佳肴,许久未见的亲朋相谈甚欢,共同举杯庆祝重聚。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旅游的共同带动下,黄镇村一改过去“养猪村”的形象,摇身一变成了“甜蜜古村”。过年期间,外嫁的媳妇都回到了老家,在村里专门摆了酒席,宴请父老乡亲共庆新春佳节。

  在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冬日暖阳下,千峡湖面波光粼粼;湖光山色中,秀美景色一览无遗。一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年味节在美景之中拉开了帷幕,家乡美食、民俗表演、休闲观光……吸引了不少在外的游子和游客前来,感受记忆中的“年味儿”。

微信图片_20180226172153.gif

千峡湖年味节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