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磐石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东瓯名镇展现卫城风韵

2018-04-28 10:14  来源:乐清日报 记者 蔡甜甜

  俯瞰磐石。顾婷婷 摄

  作为全市第二批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的镇,今年,磐石镇以创建浙江省卫生镇为契机,上下齐心、全面动员,努力打造集古城文化、现代风貌于一体的美丽城镇,全面提升镇区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携手共创美丽磐石

  10只塑料袋、5个饮料瓶,或者20个烟头,都可以兑换一盆可爱的多肉植物。4月22日,在磐石镇河南文化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

  垃圾换绿植。林格拉 摄

  当天,磐石镇组织辖区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举办“扮靓庭院 陪你亲手种下‘一点绿’”亲子活动,通过垃圾换绿植、多肉盆景DIY、主题绘画等方式,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绿色环保等知识,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在文化礼堂的广场上,4个颜色不一的垃圾桶一字排开,一旁的展板上详细介绍了垃圾换绿植的兑换细则和垃圾分类投放常识。“这是我收集的旧瓶子,可以换取绿植吗?”“请你将垃圾投进正确的垃圾桶内。”……活动一开始,就有不少村民带着塑料瓶、旧生活用品和废品,前来兑换绿植。短短一个小时,400多盆绿色植物就被“一抢而空”。

  一旁,小朋友们变身“小园丁”,有的握着小铲子填土、有的配景调色,在家长的帮助下,发挥想象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多肉植物盆景。在他们的巧手下,一盆盆绿意盎然、别出心裁的多肉盆栽展现在大家眼前。

  “大手牵小手 共画美丽磐石”长卷绘画活动也吸引了十余组家庭的参与。大家在长达40余米的白布上现场作画。孩子们用七彩画笔,描绘出家乡美景。

  “这样的活动很特别,增加了我与孩子的互动,让我们学到不少环保知识。”西横河村的林女士赞道。

  磐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改善人居环境,镇、村多次召开会议,广泛发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开展宣传,组织能人志士建言献策、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等走村入户宣传、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等,营造全民凝心聚力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氛围。

  微公园内移步易景

  漫步在珠城路,宽敞整洁的道路上车来人往,两旁车辆有序地停在车位线内。河南村村委会主任梁克告诉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镇里的力度非常大,村里也发动了党员、妇联成员、老协成员等参与,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日子开展卫生清理活动。卫生秩序好了,村里着眼提升村庄品位和形象。

  描绘美丽磐石。林格拉 摄

  “我们村里罗列了十多个点,计划接下来将这些点改建成‘微公园’。”梁克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村庄环境,一边介绍道。

  村里的和平路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子,记者来到这儿时,一名工人正在用石头修补墙面。“村里有不少老房老墙,我们接下来的重点是修缮保护好他们。”梁克指着这面充满历史感的老墙说,他们打算进行修缮,再添加一些绿植,让这里成为一道风景线。

  村民老傅家住磐石中学对面,家门周边堆放着木材、石料,杂草生长。听说村里要在他的家门前建“微公园”,他非常开心。“这里环境有些乱,夏天蚊虫多,能整理一下环境更好,住得也更舒服,我肯定支持的。”他笑道。

  十余个项目彰显特色文化

  磐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磐石镇近期还在建成区8各村内开展了寻找“微公园”活动,计划建设屋边小花园50个。对村内合适的空闲地、垃圾杂物堆放区等场所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绿化、统一建设,营造更加宜居美丽的人居环境。

  全民动员参加大扫除。磐石镇供图

  “磐石是座有600多年历史的老卫城,我们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将凸显‘古城新韵’的风格。”该镇分管副镇长介绍,他们将以“东瓯名镇、卫城磐石”为主题,以“一纵一横一点一河”(“一纵”即迎晖路,突出打造历史文化渊源带;“一横”即珠城路,突出打造商业文化示范带;“一点”即入城口,突出打造入镇口景观带;“一河”即护城河,打造生态休闲游步道)为核心打造区,挖掘地方特色,凸显千年古镇风韵,着力重现历史风貌和彰显地域特色文化。该镇谋划了入城口景观拓展提升,迎晖路、珠城路两侧风貌整治改造,古护城河河岸生态休闲游步道等11个项目。

  为精准把握磐石镇小城镇环境整治脉络,使整治行动更具针对性,磐石镇建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每一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设立规划设计引领组、卫生乡镇创建组、“道乱占”治理组、“车乱开”治理组、“线乱拉”治理组、“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组等6个专项组,确保责任到人,任务明确。

  从5月份开始,该镇还将推行村庄环境整洁“月评比、年考核”制度,建立评比考核工作小组,每月对建城区内的8个村主干道和河边、屋角公园整洁管理工作进打分评比。同时,加强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河长制落实常态化、综合执法巡查常态化管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