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城镇整治如何深入“里子” 大江东前进街道有高招

2018-04-25 14: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施雄风 通讯员 苏军

01.png

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会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施雄风 通讯员 苏军)如果说城镇风貌是小城镇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小城镇的“里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面子”,也不能忘了“里子”。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当中,如何兼顾“面子”和“里子”?大江东的前进街道有着自己独创的攻坚工作机制。

  24日下午,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会在前进街道召开,邀请市整治办现场指导,大江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六大专项组负责人及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城建副主任、城管科科长等相关人员出席现场会,对前进街道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及阶段性整治成果进行观摩学习。

02.png

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后现场

  先拆后改

  奠定小城镇攻坚战基础

  据了解,前进街道老集镇历时近三十年,底子簿、基础差、历史遗留问题颇多,尤其是背街小巷,一直是城镇“脏乱差”的聚集区。沿街经营店面屋后都是占用通道空间乱搭乱建的厨房、仓库后场,这些历史违建“顽症”已经沉积了十余年。

  “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历时一年,已经到了最后攻坚时刻,难点就是背街小巷整治。”大江东前进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城建副主任武海蓉在观摩会现场表示,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首当其冲的做法只有“先拆违再整治后改造”。

  3月22日,为了集中力量先行拆违,前进街道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暨背街小巷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正式展开背街小巷专项治理行动。会后,背街小巷6大片区专项工作小组迅速行动,逐户开展现场核对、动员、拆除、维稳等工作。

  据介绍,截至4月20日,前进街道利用20余天时间,共计走访核实276户、拆除273户、13000余平米的有碍小城镇环境整治、有碍消防通道、有碍主要道路节点的违建,为全面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海蓉表示,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大成效,得益于前进街道前期基础扎实有力,多途径宣传动员效应明显,街道全员参与攻坚有力。她说:“去年,我们专门对阳光房、违建雨棚进行先行拆除,并开展了3次系统性的深度排摸,为我们今年攻坚行动的定量、定片、定责、定时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基础。”

03.png

背街小巷拆违现场

  人人尽力

  提升邻里新城“颜值气质”

  “不动则已,一动则百动。”武海蓉表示,在“拆”的层面初见成效后,前进街道要对老集镇20多余处街、巷、院进行全方位的整治和点线面改造提升。所有街巷的市政设施、入户线等改造统统都要考虑到位,涉及的工作量多、情况复杂、难度颇大。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保障百姓生活需求并达到考核要求,前进街道采取了六个班组联动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六个班组包含了驻镇规划师现场踏勘设计指导组成设计班组,三个施工单位组成“谁先响应完成谁先接任务单”的施工班组,年度优秀监理单位组成的“总监理+一对一定向监理”的监理班组,即时预算、审核、跟踪审计单位组成的审价班组,以城管科形成的“总建管员+一对一定向现场监管联络专员”的建管班组和拆违片区小组定向现场协调的协调班组。

  “在六个班组互相联动的基础上,我们实施‘边排摸边宣传,边动员边拆违,边设计边整治,边协调边建设’的工作模式,组组全力以赴,人人尽心尽力,日日进度更新,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武海蓉说。

  如今,前进街道背街小巷的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都大大改善。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往被各类乱搭乱建严密遮盖的小巷得以“重见天日”,居民楼外立面上杂乱的空调外机有了统一“制服”,乱穿乱拉的管线被统一梳理……

  武海蓉表示:“希望借背街小巷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次东风,把前进街道打造成一个富含文化内涵、环境温馨舒适、理念低碳健康、颇有颜值气质的邻里新城,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大江东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整治办还会不间断地举行这样的现场观摩会,通过观摩会,把像前进街道这样的典型经验、有效机制做法进行交流推广,助力整个大江东的小城镇整治。

04.png

88.jpg

77.jpg

线路“上改下”前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