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户一策 社户对接 长兴精准扶贫户均收入增万元

2018-04-26 08:4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虹

  “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养蜂是最好不过了!”日前上午,在长兴县小浦镇小浦村,57岁的低收入农户周振年认真听取养蜂专家邱汝民传授的养蜂技术,望着摆放得整整齐齐、疏密有致的几十只蜂箱,周振年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邱汝民为农户们介绍最新开发出来的养蜂盒,使用该养蜂盒,农户只需要定时定期管理蜜蜂,就能轻松收集蜂蜜和蜂胶了。“现在,县里正好有扶持政策,免费提供场地、提供技术和包销售,自己只要花点时间管理一下就行。”周振年开心地说,这么好的机会,必须得加油干了。

  据悉,长兴小浦镇通过前期的排摸,对83户低收入农户进行帮扶,通过蜜蜂产业为农户增收。“对养蜂农户每户提供十箱蜂种,每桶蜂种现在是780元一桶,由政府提供资金进行帮扶,技术上依托合作社进行技术帮扶和指导。” 小浦镇党委委员张小平说,蜂蜜采集后由合作社统一上门收购,每户农户人均可以增收一万元。

  今年以来,长兴县以“社户对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以助农增收入为目标,围绕十大特色产业,发动百家以上农合联会员单位,结对帮扶千户以上低收入农户,实现户人均年收入持续增收万元以上目标。

  “扶贫先扶志,以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愿望、有勤劳习惯的低保动态管理户、低保边缘户、支出性贫困户三类低收入家庭为帮扶对象。”长兴县农合联信用服务部副部长宋荣荣说,经村审核认定,最终确定1384户低收入农户为帮扶脱贫对象。每户低收入农户都落实了帮扶主体,并且与乡镇(街道、园区)、合作社签订了帮扶协议。

  小浦村的精准扶贫是长兴县建立产业扶贫基地的一个缩影。为建立稳定、长效的扶贫增收机制,长兴的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以乡镇(街道、园区)、村合作经济组织为主导,采取集中扶贫模式,着力兴建一批面积20亩以上、入驻低收入农户10户以上、具有“造血式”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为入驻低收入农户统一提供设施、种苗、技术指导,解决产品销售,持续帮扶3年以上。

  据了解,长兴县还建立了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低收入农户的制度,每名干部结对1-2名帮扶对象,每月至少下乡1次、走访联系户1次,做好帮扶工作的跟踪服务、动态管理,目前该县801名干部结对名单已全部落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