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长兴:小城志博会牵动志愿服务“大合唱”

2018-03-04 10:45  来源:人民网 李波

  3月3日一大早,偌大的长兴县和文化广场上,上千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组成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兴举办主题为“志愿之城 大爱长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这一日子已经成为了长兴近16万志愿者展示风采、弘扬正能量的节日。

  “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就是将所有志愿服务组织和内容聚合在一起集中展览展示,并兼具公益项目洽谈、善款募捐、成员招募等功能的平台。这种形式很受志愿服务团体和广大市民的欢迎,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长兴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告诉记者。

  台上台下都有爱心涌动

  “我愿意加入志愿服务……”全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加入志愿服务的宣誓声。

  台上,当地15家爱心企业注资长兴县道德基金,筹得善款200多万元;联盟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授旗成立。台下,69个展位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市民们争相报名参与;17个展位开展义卖捐赠,所筹经费将注入县道德基金,用以帮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当天的长兴和文化广场上,台上的信念和台下的热情频频互动。

  现场设置展示展览类、互动服务类、健康义诊类和义卖捐助类等69个服务项目、32家志愿服务组。在这些组织中,不乏深蓝社工、“幸福义工”协会、“姐妹谈心室”服务团等小有人气的志愿服务品牌。

  在高阳桥社区的展位前,“义工银行”的标牌特别引人注意。社区书记赵胜利介绍,他们的“银行”存储着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志愿服务积分,这些积分可以为志愿者兑换服务或物质,这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积极性,也为志愿者的志愿精神做最好的肯定和激励。

  当天展出的“数字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智慧需求呼叫系统、“文明长兴”微心愿发布和认领系统等智能公益都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兴趣。连续一整天吸引了多达6000余名市民参与。

  城区乡里都有志愿坚守

  在志博会主会场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这一道红色的风景线也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

  在城区,县领导到志愿服务站报到后,带班深入街口巷弄,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捧宣传手册,劝导违反交规行为。

  在乡村,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工会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禁毒志愿者等队伍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图影旅游度假区,碧岩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到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的工地食堂,为节后准备开工的建筑工人理发、缝补衣物、测量血压、代缴手机费用等,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在太湖街道,一支“垃圾分类义务宣讲团”也穿梭在各个村落之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还村庄环境一份整洁。

  据悉,当天该县乡镇(街道、园区)、行政村、县级机关各部门、文明单位和社会组织等500余名负责人、全县近5万余人在广大城乡开展了垃圾分类、“双禁”宣传、护水护绿、文明交通、关爱老幼弱残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引领民众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县内县外都有公益联动

  在当天的活动上,一批志愿者服务活动先进典型受到了表彰。

  从台上下来,安徽巢湖人龚玉勤捧着“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奖杯很激动。从08年开始,他十年如一日默默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生。

  如今,龚玉勤除了资助贫困学生,每两周他就会和长兴的慈善机构一起去敬老院、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为他们送去温暖。

  “最大的感受就是志愿者越来越多。”龚玉勤感叹说,“我时不时地会在朋友圈里征集一下最近要做的志愿者活动,每次除了长兴人积极响应外,很多周边县区的人都会报名参加。”

  龚玉勤所说的跨区域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当天的志博会上,从永康、德清、湖州赶来的3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我们和长兴的志愿者组织一直有着良好的互动与合作,通过志博会这样的平台载体,可以共同学习、进步。”现场,一位来自德清的志愿者代表说。

  在长兴颇有声望的百灵公益,这两年通过交流合作“走出去”的公益品牌越来越多。“从德清到杭州,从宁波到马鞍山,这些城市的公益组织跟我们都在互动会长吴强说。去年,马鞍山还复制了他们的素食餐厅品牌做法。

  另一家春蚕公益这两年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跟杭州江干区志愿者协会、中国公益小天使广德峰会等多家公益组织都有合作交流,这也大大促进了春蚕的发展壮大。”会长林玲表示。

  “近年来,长兴当地志愿者与周边地区其他志愿服务组织一起举办的奉献爱心和志愿服务就达到了近百场,长兴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打响了名声,更在合作交流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区域合作,这让长兴志愿服务更加如鱼得水”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洪峰告诉记者。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