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首个“无差别办理”窗口来了

2018-04-18 08:3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高莹 范国锋

  近日,长兴县通过整合窗口资源、上门办理,在湖州市率先开展“无差别受理”、“移动办”试点工作,助力“最多跑一次”,让辖区居民办事更加便利了。

  日前上午,长兴市民李秀叶来到长兴太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困难学生资助申请表的审核敲章。与以往要在专窗排队不同,这次李秀叶很快就在其中一个综合窗口盖到了章。“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现在每个窗口都可以盖这个章了,以前我们小孩开学要办这个表的时候都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排队要等很久。”李秀叶拿着盖好章的表格说。

  今年,长兴县太湖街道把原本的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综合窗口等四个窗口整合成三个综合窗口,推出“最多跑一次”“无差别受理”。太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华说:“下一步针对‘无差别受理’,我们主要是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从原来单人受理3至4项业务,可能增加到100至150项业务,尽量使所有事项,能够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方便老百姓,最终实现老百姓的‘跑零次’。”

  与此同时,“移动办”试点也正在长兴太湖街道各村、社区推开。

  “真想不到本人不用去街道事就办成了。”日前,拿到了老年证的长兴太湖街道新塘村村民王根富高兴地说。

  腿脚不灵便的王根富一直想办个老年证,但一打听,必须本人到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一想到麻烦,就打了退堂鼓。”几天前,村里的网格代办员沈小英获悉这一情况后,上门用手机给老人及老人的身份证拍了照,并当场上传给便民服务中心,第二天就办好了。

  从上月中旬开始,长兴太湖街道“最多跑一次”再提速,在湖州率先推出“移动办”。“在精心挑选的46名村级红色网格代办员和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安装集咨询、预约、办事、查询、评价为一体的‘手机移动办’APP,村代办员通过手机APP,全程帮村民代办。”张建华介绍,办结后可选择送件上门或免费邮寄方式领取,截至目前推出的45项便民事项已实现“移动办”,累计办理了120多件。

  据悉,从本月起,长兴全县将全面推广“最多跑一次”“无差别受理”和“移动办”。长兴县行政服务中心政务管理科副科长彭成根表示,首先长兴县各部门内部要推行“无差别受理”,此外除一些类似公安的专网专线以外,长兴全县总共梳理出了220个事项,涉及17个部门,进行线下“无差别受理”。接下去,“无差别受理”在长兴全县推行后,将逐步深入,最终做到全覆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