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浙江长兴:百户农家 把酒迎宾

2018-02-22 09:2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今年春节,老家长兴全面实施烟花爆竹“双禁”,没有爆竹声的春节,热闹要怎么寻?

  大年初五,家人聚餐,车子开进了水口顾渚村。每百米一个农家小院,停满了沪牌、苏牌车,正值午饭,推杯换盏间的欢声笑语,从村口就飘了出来……

  水口乡顾渚村,三面环山,东望太湖,北接江苏省宜兴市。顾渚因吴王阖闾之弟夫概“顾其渚而忘返”得名,茶圣陆羽久居于此,著就旷世之著《茶经》使顾渚山名扬四海。村内拥有中国历史上第一座皇家茶厂——大唐贡茶院,还有杜牧、颜真卿等留下的摩崖石刻三组九处……

  吸引人的当然不仅是这里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中国人过年人最讲究“热闹”二字,可以说,在水口,他们真正把“热闹”做出了文章。

  据说,上海人特别喜欢这里的巷子,一条巷子走进去,左邻右舍的农家乐挨得紧紧密密的,能让他们想起小时候住过的弄堂。

  现在的顾渚村,总人口不到3000,居然有农家乐320多家。想象一下,当游客纷至沓来,两万人聚在一起过年,家家户户笑声盈盈,这样的“热闹”是不是你记忆中真正的年味?

  村口一辆大巴前,一大帮人大包小包正准备上车离开。

  “大家都叫我胖子,茗人茗家农家乐的老客户。”在这里度过5天的假期之后,一位胖大爷说起了自己喜欢来水口乡的原因,“城市里的春节,没点年味不说,连聚会吃顿饭都不方便,今年我们一大家子聚在这里,打打麻将吹吹牛,再买点年货回上海,真的非常开心!”5天时间,他们在这里还体验了烧年饭、打年糕等各类传统民俗活动。

  吃就更不用说了。走进一家名为“奇异果”农家乐的后厨,偌大的厨房台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材,老板娘周小玉笑吟吟地介绍自家的特色:“来我们这里的大多是回头客,从去年6月份我们便陆续接到订单,春节期间的房间老早就全部售罄。”周小玉说,客人少则住2-3天,多则整个春节都在这里,一家老小十几人前来的“庞大”阵容很普遍。

  今年年初,水口乡成为浙江省首个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底蕴、独特的“禅茶”文化,重点培育了民宿旅游产业,水口把农家乐趣、青山绿水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资本,开启了“美丽乡村”新模式。

  今年,水口农家乐春节的火热还产生了“溢出效应”,连附近小浦镇的八都岕、泗安镇的上泗安村、和平城山沟等民宿聚集地,都被上海人“占领”了,“上海村”正从一个村扩展至整个长兴县。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