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龙泉岩樟乡:把握乡村振兴机遇 谱写“三农”崭新篇章

2018-03-18 09:36  来源:丽水日报 李文秀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岩樟乡作为龙泉市城区10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必须立足“水源地”功能定位,以保护生态为底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发展绿色产业为路径,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干部作风为保障,积极进取、克难攻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实施河长机制

  实施“河长+护水队”。 落实河长APP平台,依托“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将护水工作充分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中,创新“网格+护水”的工作模式,整合治水力量,扩大护水队伍,实行“包片”制度,分区块开展河道水库保洁、禁渔管理,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实施“河长+路长制”。全面推行乡村两级路段长制,确定乡村两级街路长责任路段,制定街路长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实施季度擂台赛,全乡PK“633”、“三改一拆”等各项工作。巩固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让郑庄的小城镇综合效应持续显现。

  实施“河长+山长制”。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山长制”, 加强农药使用管理,严格毛竹林人工抚育,将生态补偿政策的实施与保护农民利益相结合。加大对5.8万亩生态公益林的管理和保护,争取提高保护区内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努力实现林业发展、农民增收与水源地保护的共赢。

  发展生态产业

  谋强生态农业。擦亮“国家级生态乡”“国家级卫生乡”和“水源保护地”的金字招牌,发挥“桃源岩樟”商标作用,争取生态林业发展资金。继续引导具有一定名气的高山四季豆、小京生花生等纯天然生态农产品,统一包装和价格,提升产品的颜值。运用好“互联网+” ,探索网上“红茶众筹”等路径,努力打开生态农产品的网上销售新路径。

  谋大“甜蜜事业”。立足岩樟劳动力不足、留守在家人群年龄偏大但生态好、蜜源丰富的实际,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举办中蜂养殖培训、设立中蜂养殖激励基金,制定中蜂养殖激励政策、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产业,全年培育“蜂情农场”2家,创建蜂情乡村2个。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谋划实施各村的集体经济增入项目,争取2018年底前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谋火“朝阳产业”。生态是岩樟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最大的卖点。我们要突出“休闲、养生”的主题,大力推进旅游休闲养生产业发展,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充分利用好柳山头千年古木城、郑庄小城镇建设、岱岭精品村、坑源底县委旧址、茶叶炼丹基地等建设成果,举办系列乡村漫游节,将一枝独秀变为多点开花。打造岱岭经绿坑至坑源底的“十里桃源漫跑”风情绿道;打造坑源底经仓坞至郑庄的“重走红军路”等。

  抓住振兴机遇

  实施农村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深化 “四个平台”建设,努力消除城乡之间、乡村之间的数据鸿沟,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真正使农村产权“活”起来,产权价值升上去。深入推进农合联改革,促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增强农合联生产、商贸、信用、环境等服务功能,真正让农合联与农民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

  推进一批项目。完成170万元的柳山头“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和90万元的“历史文化村”项目;启动柳山头投资300万元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加强郑庄、坑源底村农村饮用水提升完善工程;加强何坑、金源等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办好民生实事。深化乡村联动办实事机制,实行年初谋实事、年中抓督查、年底述实事,将实事办理情况列入相关考核,及时向乡人大代表通报进展情况,接受群众评议,切实办好一批民生项目、办实一批民生实事。要加强对本土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培育。

  实施民生服务

  加强社会保障。乡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形成“一心七点”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完善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体系,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完善文化礼堂和各村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改善文化活动基础设施。积极组织各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举办好“浙闽老区两省六乡镇文化节”,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幸福指数。加强村级网格员的培训考核及派驻机构人员的管理,切实夯实网格基础,努力实现“一网受理、一网办成”。 进一步完善乡卫生所、村级卫生室建设,构建覆盖全乡群众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社会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等工作,提高农民抵御风险能力。

  打造平安乡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 加强安全巡查和管控,不断提高全乡安全生产水平。健全乡村综治工作功能设施建设及运转机制,重视做好矛盾调解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全乡范围内的和谐稳定。

  强化廉政意识

  强化组织抓落实。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政府自身建设重中之重贯穿全年工作,切实让政府每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分解落实各项廉政建设任务,定期实行廉政谈话制度。认真整改市审计组对乡级审计提出的各项意见,主动配合做好市纪委2018年度的乡级农村作风巡查。

  完善制度抓廉政。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及丽水和龙泉市委各项廉洁纪律,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完善 “三资”管理和招投标平台建设,将村级财务和项目建设监督关口前移。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推进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信号传递到基层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干部的心中,促进乡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优化。继续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暨“清水之源 桃源岩樟”行政村大比武活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作者系龙泉市岩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