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⑤

高效率+幸福感 浙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2018-03-14 16:15

  编者按:乡村,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中国农村大地上将开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华章。

  这些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三农”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艺术创意与乡村旅游、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相互碰撞、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农业发展、乡风民俗交融、返乡创业集聚、农民生活富裕......浙江新农村建设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面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继续走在前列也是理所应当。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特别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浙江希望田野上的华丽嬗变。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办理不动产登记,原先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需要60分钟。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大提高了老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效率,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一系列带着鲜明浙江特色的基层治理领域创新实践落地生根,制度创新、机构改革、公共服务在浙江得到系统推进,诸如“全科网格员”“小镇客厅”等一系列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正在助力乡村振兴。

66.jpg

  全科网格员:打通日常巡查“神经末梢”

  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一些身穿蓝色马甲的姑娘、小伙子时常出现在超市、杂货铺、饭店,查看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材料是否卫生、安全设备是否到位、营业执照是否齐全……他们就是“全科网格员”。

  以路桥区为例,全科网格员的“工作清单”共有100项,直接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有13项,其他还有收集生产安全、摊位乱摆等信息,以及日常的便民服务等。对于市场监管方面的信息,全科网格员在信息收集完毕后,会把各个经营单位的情况上传至“食安通”App,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从电脑上就能看到一线的巡查情况,并及时做出反馈。对于小问题,监管局的人员会电话指导商家和全科网格员在现场直接处理,对于较为严重的问题,巡查人员会立即出动,到现场处理相关事项。目前,台州地区共有7000多名全科网格员,他们来自台州市的各个街道和各个乡镇,将原先计生员、安全员、信息员、食品安全员等的工作“多员合一”。

  “全科网格员的优势就在于他们来自于各个村,对当地的情况十分了解,比如金清有个南街村,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偏僻,我们的监管力量有限,所以以前去得不是很勤。有了全科网格员后,他们对当地的小作坊很清楚,能查到没有营业执照的小饭店、小作坊。这样,我们的巡查可以深入到每个角落。”金清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局长陈辉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全科网格员队伍的建立是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的重要一环。2016年12月,我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统筹整合,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

  除了打通日常巡查的“神经末梢”,克服曾经条块分治的老大难问题,“四个平台”还成为“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在路桥区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许多群众都对这里的“暖心窗口”竖起大拇指。按照“一站式”服务要求,办事大厅被整合为人力社保、综合受理、商事登记、公安服务等4个审批大类10个窗口,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

88.jpg

  小镇客厅:办事大厅也能吃饭喝咖啡

  “参加党建活动、办理业务之余,还能看书、吃饭,真方便。”今年1月10日,位于绍兴越城区东浦街道锡麟中学旁的东浦客厅正式开放,办理退休业务的盛女士对家乡的这一新地标连连称赞。

  将商务休闲融入基层党建、政务、服务,是东浦客厅的创新点。从外观来看,东浦客厅更像是一座江南庭院,三幢黑瓦白墙的仿古建筑,还有花园、亭廊。据了解,东浦客厅建筑面积8400余平方米,集“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平台”服务中心和商贸中心三大功能区于一体,不但满足了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需求,还让老百姓在办事之余享受各种便民服务和休闲活动。

  目前,在东浦客厅的“四个平台”服务中心,共有109项进驻事项,综合信息指挥室面积近230平方米,配有大型DLP显示屏、无纸化会议系统、电子翻书电子显示屏和全方位无死角摄像头,装有控制智慧治理、平安通和智慧城管系统,其中智慧城管可以及时处理监控中出现的违规停车、占道摆摊等不良现象。此外,为保障各平台事务有序开展,中心内部设立了综治工作平台协调组、市场监督平台协调组、综合执法平台协调组和便民服务平台协调组办公室,对平台日常工作进行综合协调。

  “现在除了办事,还经常有文艺演出、乡民活动在‘东浦客厅’举办,唱歌、读书、看电影,十分热闹。”东浦街道党工委书记柯建华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在柯建华看来,东浦客厅除了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更休闲外,最主要的核心是聚拢乡镇人气,传承东浦乡风文化。在东浦客厅的入口处,一进门就是一副手绘的《古镇风情图》,墙上展示着东浦最美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家风家训等。两个边走边讲解、还可以交流对答的机器人,和智慧互动屏幕,都能够讲解当地的旅游特色和风土人情。

  “我相信随着黄酒小镇的建设,越来越多的人会来到东浦,而这里,将是一个提供服务、集聚人气的地方。”柯建华说。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