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百城开放厕所大数据:人均拥有量宁波排名第一

2018-03-11 08:2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佘蕙

(梁祝公园一处美丽公厕资料图)

  在全国百座重点城市当中,宁波厕所人均拥有量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宁波的城市开放厕所总量、平衡指数和覆盖率,同样入围全国前十。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首份城市开放厕所大数据报告——《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大数据分析报告》,宁波“厕所革命”的成绩十分亮眼。

  具体排名往下看——

  这份报告中所指厕所主要针对独立建筑的公共厕所,以及可以向公众开放的建筑物内的厕所。

  报告选取100个重点城市,涵盖国内所有的省会城市并兼顾经济发达城市、交通枢纽城市以及在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中用户活跃度较高的城市。

  其中,宁波排名全国第一的“人均厕所拥有量”指标,是通过计算城市的厕所总量与该城市的人口总量间的比例关系,数值越高,该指标排名越前。

  而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则用于描述城市厕所供需平衡现状。可以辅助政府管理部门制定更合理的政策措施,助力城市厕所建设和全域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这项堪称综合表现的榜单中,宁波排名全国第七。这说明,宁波拥有的开放厕所数量与市民对开放厕所的需求数量相对温和,达到了不错的供需平衡状态。

  《报告》指出,从首期发布的城市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榜单来看,城市排名与经济发达程度有一定相关性,厕所平衡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均来自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大部分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同时,重点旅游城市的排名比较靠前,说明旅游产业的发展对于厕所供需平衡指数的提升有积极作用。

(陶公岛景区旅游厕所)

  一个实用的提醒是,进入高德地图后,点击“旅游地图”按钮,即可进入“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再点击系统顶端的“全域旅游厕所导航”功能条,将直接显示周边2公里内所有的公共厕所,并可步行导航直达。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上线一个月以来,共有近1500万人次使用了本系统的服务。平均每天有近50万人次登录该系统。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