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厉害!杭州这座公厕变身"综合体" 服务休闲样样行

2017-12-05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晓政 黄伟芬 通讯员 张毅恒 陈金辉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黄伟芬 通讯员 张毅恒 陈金辉)古色古香的门框和窗栏,小青砖装饰的外墙,有回廊,带屋檐,整个外立面层次感分明。如果不是大大的“公共厕所”标识,大概你很难将中河边(体育场路新坝22幢对面)这座新落成的建筑,与“公厕”联系起来。

  昨天,下城区新坝公厕经过两个月改造,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下城区按照“新国标”要求改建的第一所公厕。

  “新国标”指的是去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对公厕的面积、配套设施设备提出了要求,比如男女厕位比不小于2:3、整体面积不小于75平方米、设置具有母婴功能的“第三卫生间”、对于有三个以上厕位的公厕要求配备坐便器等。

  杭州的公厕标准一直处在很高的水准线之上,那么新国标推行后,杭州公厕是否都会像新坝公厕一样迎来改造?大家最关心的西湖边公厕,是否会有新动作呢?

  叶大姐6年前进入环卫所,一直负责新坝公厕保洁工作。她告诉记者:“这个公厕在翻建前,就50来个平方米吧。时间很久了,虽然经常在修整,不过还是有地面沉降、墙面破裂等问题。”

  按照新国标要求改建的新坝公厕是一个“综合体”式的公共厕所,集服务、休闲、宣传多种功能——建筑面积扩大到了107.6平方米,远超75平方米的国家标准。共有16个厕位,按照男女2:3比例分布,其中男厕蹲坑2只,坐便器1只,小便斗3只;女厕有蹲坑8只,坐便器2只。

  在功能上,新坝公厕增加了第三方卫生间(原无障碍卫生间),不仅斜坡的设计方便行动不便者使用,里面还设有婴儿床、婴儿座椅、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等设施,可以满足各种使用需求,“空间大,是家庭式的,对于带婴儿出门的家庭,换尿布什么都比较方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周边有空间,新坝公厕改建时配备了“城管之家”服务站——一个开放的场所,里面有热水、空调、微波炉、躺椅、简易餐桌等配套设施,环卫保洁人员、附近居民、快递员、外卖小哥,都可以进去歇个脚,休息一下。另外,在室外空间增加木结构连廊,不仅给居民提供休息服务的地方,还创造了一个文化宣传的空间。

  说到“新国标”对杭州公厕的影响,很多人都会把目光投向西湖边。公厕新国标实施后,西湖边的公厕会有什么改变?

  “新国标刚公布后,西湖景区的少量公厕已经进行了一些试点提升。”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如针对新国标中的“第三卫生间”,景区将北山街里湖80号公厕、湖滨三公园公厕等几座公厕的残疾人洗手间进行提升,加装了母婴板(可翻下使用或竖立靠墙)、儿童小便斗、儿童洗手台等等。

  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西湖景区名胜区内共有各类公厕182座,“但对照新国标,景区公厕存在黄金周游客量井喷时,男女厕位配比不足、第三卫生间建设不足等问题。”目前,景区已着手进行下一步西湖景区公厕提升的工作。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杭州主城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10分钟如厕圈”。新国标出台以后,杭州市城管委将7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工程,纳入了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65座已经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其中符合新国标要求的有40座。2018年,杭州市城管委计划再提升改造公厕50座。这50座公厕将进一步优化男女厕位比。此外,大力推广第三卫生间,方便老弱残幼以及母婴同厕,在兼顾特殊人群的同时,缓解女性厕位不足、如厕紧张的局面也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保证公厕面积,提高厕位数量。要求新建公厕需满足75平方米,对于不足75平方米的存量公厕,通过翻建、扩面或内部布局调整等方式进行提升改造,力争通过5年达到要求。

  ●调整男女厕位比,提高坐便器厕位占比。人性化考虑,将男女厕位比例提升到2:3,人流聚集场所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2,解决女性如厕排队问题。每个公厕均配备座便器,方便老人小孩如厕。

  ●设置第三卫生间,具备母婴室功能。按照最新标准,第三卫生间除基本无障碍设施,保障老弱病残人士安全如厕,增设母婴折叠板、儿童坐位、儿童安全座椅等,以满足携带婴幼儿如厕人群的需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