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道“厕”算题 杭州要争取拿满分!

2017-11-29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金辉 实习生 赵一荻 记者 李维和 任彦 李维和 摄

  无性别卫生间目前只有老人愿意使用。

  东坡路劝业里公厕是杭州唯一一间设有无性别卫生间的公厕。

  你知道吗?在东坡路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公共厕所——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卫生间),本报曾做过报道(2017年2月22日9版城市新闻)。除了卫生间辅助功能齐全外,还有给孩子换尿布的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马桶等母婴设施。当时设立的目的,就是能化解一些如厕尴尬,方便了带婴儿的爸妈、也方便了身体不便的老人以及残障人士。

  杭州首个“无性别卫生间”,大半年里真的“物尽其用”了吗?接近年底,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进行探访,但可惜的是,这个“无性别卫生间”,用者“寥寥”。

  “无性别卫生间”暂未普及,杭州将大力推广

  下午3点,记者来到东坡路劝业里的公共厕所,公厕保洁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公厕虽然人流量很大,但这里的无性别卫生间,平时还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用得更多,“无性别卫生间”内的母婴设施几乎被闲置,父母更愿意直接把小孩带入男厕或女厕中——缓解如厕尴尬的初衷,并未完全实现。

  除此之外,“无性别卫生间”,还面临其他的一些问题。

  “无性别卫生间”优点众多,却没能普及推广,很多人并不知晓,更不要谈习惯使用了。这其中最为棘手的问题,就是新公厕的落地难及旧公厕改造难。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综合协调科副科长程凯说,建设新的公厕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涉及前期规划、法律法规、协调居民等各方问题;改造旧的公厕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扩建或翻建,并非一日之功。

  记者也了解到,国内很多大城市都在建“无性别卫生间”。目前因为种种原因,杭州仅东坡路一间,城管部门正在积极落实7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工作,其中就包括多座“无性别卫生间”。未来在江干区、下城区等区域,“无性别卫生间”会慢慢发展起来。

  未来杭州将继续增加女厕位,大力改扩建原有公厕

  杭州是旅游城市,让市民和游客“如厕”便利,是这几年政府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这道“厕”算题,杭州已下定决心要争取拿满分。

  据城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纳入分类管理的公厕共1627座,厕位达19985个,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

  2017年,公厕提升改造被列为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尽管如此,每到节假日,景区的“上厕所难”现象,还时有发生。大家可以先看两组数据。

  数据一:目前,西湖景区周边共有分类管理公厕185座,厕位3035个。虽然这一总数比两年前已多出了近40%,但如果以杭州市旅委披露的今年国庆长假的数据来看,西湖景区所属各公园景点8天共接待游客455.46万人次,忽略性别简单计算,平均每天187人次分得一个厕位,旅游高峰期的西湖边公厕数量还是有些紧张。

  数据二:湖滨音乐喷泉边的三公园公厕里有10个男厕位、17个女厕位,男女厕位比已达1∶1.7。但每当假日高峰,女厕仍会出现排队情况,甚至城管部门还会接到一些游客投诉或者建议。

  程凯说,为解决女性排长队如厕、找厕难等问题,市城管委一直在想办法。首先着力优化男女厕位比,通过改建、扩建、翻建公厕的方式,使男女厕位比达到1∶1.5,景区等人流量大、需求大的公厕提升至1∶2甚至更高,以缓解女性厕位不足、如厕紧张的局面。另外,未来,在场地允许的情况下,城管部门会将一层公厕扩建为两层,或者建造地下公厕已满足居民、游客的需求。

  程凯表示,就像推广“无性别卫生间”一样,增加男女厕位比也是件考验技术、考验智慧的事情,城管部门正在努力完善城市公共卫生间设施,这需要广大居民旅客的谅解和支持。同时,市城管委市容环卫中心储备了一大批临时设施,包括400多间流动厕所,4辆流动厕所车,以及若干残疾人专用流动厕所,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