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临安要建成22个村落景区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2018-03-09 08:50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记者从新近召开的临安区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新一年,临安将全力推进产业提质、宜居建设、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强村富民、体制机制创新“六大行动”,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临安为此将加快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景区、美丽田园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村级规范化运行,全力打造治理有效的文明乡村。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优化农村公共服务。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争创充满活力的农村改革示范区。加大城乡融合力度,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在加快城市发展的同时,坚持东中西并进、区镇村联动发展。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去年,临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评全省优秀,6个镇均高质量达标验收,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其中湍口、河桥还创成省级样板镇。今年,6个达标镇将着手研究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严管措施,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全力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同时做好产业发展、配套完善和文化挖掘的文章,增强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与此同时,还要全力推进剩余9个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争高质量达标验收,争创省市样板镇。

  村落景区建设再深入。坚持以景区理念规划乡村、以景区标准建设乡村、以景区红利惠及乡村,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去年10个村落景区的验收,同时新建12个村落景区。通过“一户多宅”整治、土地复垦连片利用,推动各村抱团发展,鼓励传统农家乐转型升级,做精做强高端特色民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落景区建设,实现村落景区的专业化建设、专业化运营,打响临安村落景区品牌,为传统村落发展增添活力。

  美丽公路串镇连村。今年,计划建设美丽公路100公里、“四好农村路”150公里,打造精品示范线10条,以美丽公路串起城镇、连接村落、打通节点,加快构建全域美丽的生态风景线。

  此外,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为抓手,充分发挥区镇村产权交易中心功能,促进土地规模化流转,实现产业增值、农民增收。加快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发挥政策性基金、资产公司的产业引导作用,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品牌合作社,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提供强力支撑。深化水利制度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努力争创一批可示范、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省市提供示范样板。稳步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围墙革命,最大限度消除农村视觉污染。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