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赣边界8村联动治水惠及两地百姓 水清景美情更深

2018-03-09 07: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毛广绘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毛广绘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元宵刚过,紧邻江西的山区小镇江山市凤林镇,年味还未散去,穿镇而过的卅二都溪已送来了春的消息。溪边梅花盛开,柳树抽芽,一湾清水已成为浙赣边界、钱江源头灵动的风景。

  横跨浙赣两省、全长25公里的卅二都溪曾是附近百姓避之不及的黑臭河。两年前,凤林镇主动与临近的江西广丰县东阳乡联络,建立起上下游治水联动机制,干部携手巡河,两地紧密合作。关化工厂、搬采砂场、集纳污水……卅二都溪的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Ⅱ类。

  水清了,情深了,通过联动治水,上下游浙赣村民亲如一家,江西的村支书还给浙江写来了感谢信。春节期间,两省8个村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开展深度合作,共享治水红利,共谋乡村振兴。

  联动治理 浙江水更清

  广丰县东阳乡龙溪村村支书周季花的娘家在江山凤林镇,今年回来走亲戚,她觉得特有“面子”。“水净路宽,广丰的乡村也大变样了。”

  前两年,浙江乡村环境整治如火如荼,村民们出钱出力治水,周季花回娘家却只能低着头。那时,凤林镇整治关停生猪养殖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清除淤泥种植绿化,但卅二都溪的水质一直得不到明显改善。

  “下游治污上游排污,水难治。”凤林镇镇长严献明说,卅二都溪上游有12.5公里在江西省境内,其中流经龙溪村的占了大半,沿河还有化工厂、养猪场、采砂场,污水都进了卅二都溪。凤林的百姓对上游龙溪等村庄意见很大。

  为此,凤林的镇村干部一次次上门,跨省来东阳乡协商解决办法。“浙江的村庄环境在改善,我们这里还是污水遍地,垃圾乱扔,作为村干部既羡慕也着急。”周季花说,龙溪村民都看在眼里,邻居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都想学。

  东阳乡组织干部群众,到附近江山、龙游等地考察,大家目睹“治水造景,美村富民”的景象后深受触动。东阳乡党委书记王清海说,在广大村民的支持下,东阳乡决定和凤林镇密切合作,建立联动治水机制。

  浙赣两省交界处的华龙化工厂,在江山和广丰境内都设有排污口。利用两地交界,行政监管上的盲点,工厂经常向卅二都溪偷排废水,两地百姓反应强烈。联动治水的第一仗就是对该企业的整治。两地环保部门开展了20多次联合执法,收集到该企业违法排污的证据,直至关停取缔。

  后来,关停生猪养殖场、整治采砂场等工作,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推进顺利。卅二都溪沿岸的工业、农业污染源基本得到整治,一江清水重回浙赣两地。

  经验共享 江西村更美

  卅二都溪畔,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内,亲水植物一片葱茏。龙溪村在此打造了一个太极广场,仿古的亭台楼阁沿溪而建,村民们散步健身,欣赏沿溪美景。

  这片人工湿地是浙赣两地百姓治水友谊的见证。“我们到江山考察时,第一次见到了这种人工湿地,很新奇。它既能解决农村污水处理的实际问题,还很美观。”周季花说,当时龙溪村很想引进建设,但苦于找不到专业的工程团队。

  江山方面得知消息后,立即请来了专业的团队,帮助龙溪村截污纳管,建造湿地。村里450户农家的生活污水经过收集后进入人工湿地净化处理,结束了长久以来农村污水直排的历史。目前,龙溪村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已经成为广丰县的标杆。

  除了引进学习工程技术,两地合作也促进了东阳乡干部群众在观念上的转变。王清海戏称这是一个“东风西渐”的过程,“浙江在绿色发展上的探索,给了我们很多启迪。江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像东阳乡这样的山区乡镇,绿色生态更是最大财富和品牌,更要像浙江一样加大力度保护好。”

  两年来,小微水体生态治理、畜禽零排放养殖、垃圾分类进村入户等源自浙江的一系列先进理念,都在龙溪村等地得到了生动实践,村庄面貌从脏乱差变成了绿富美。

  “经过这两年的整治,保护环境、绿色生产生活,已经写到了我们的村规民约中,大家都自觉遵守。”周季花说,村里的河道,请了3名党员河段长管理,他们分段负责,相互监督。

  乡村振兴 浙赣情更深

  春节期间,浙赣两地村干部第一次联合巡河,桃源村村支书陈树富和龙溪村村支书周季花看得特别仔细,3公里左右的交界河段,两人花了小半天时间才走完。两人既检查河道保洁,也在商量发展乡村旅游。

  未来,卅二都溪不仅是水清景美的生态河,更是带动两地美丽经济、振兴乡村的致富线。

  春节前夕,江山凤林镇和紧邻的广丰县东阳乡、仙岩镇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书,参与的8个村在治水护水、乡村旅游、文化交流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8个村虽然分属两省,但山水相依,文化相通,通过抱团合作,完全可以把美丽风景转化成美丽经济。”王清海对此充满期待,今年春节期间,龙溪村的美景就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财富。村里的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游客众多,饭店、农家乐家家爆满。

  东阳乡的蓝莓种植大户祝献海,这段时间经常往凤林镇跑,和镇村干部、水果种植大户协商,筹备今年的采摘活动线路。春暖花开的5月,浙赣边际蓝莓文化交流节将在龙溪村举行。“希望游客能从江西一路采摘到浙江,沿途欣赏浙赣交界处的美丽风景。”祝献海说。

  “现在两地的干部、群众交流密切,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桃源村村委会主任徐登高说。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