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萧山绍剧团送戏下乡 舞台搭到家门口

2018-02-21 10:3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亚琪

  正月初五,萧山进化镇华家垫村华氏祠堂里传出阵阵锣鼓声,萧山绍剧团在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春节演出,昨天是第一天。

  下午开戏,早上8点多工作人员就到现场,忙着搭建舞台和布景,演员和乐队也在11点之前到位,大家化妆的化妆、热身的热身,各司其职做起了演出前的准备工作。

  当天演出的剧目,下午是《紫金鸳鸯》,晚上是《龙虎斗》。

  下午1点半,戏正式开锣,可惜天公不作美,天上一直飘着小雨,村里放在露天的200多把椅子都湿答答的,坐的人并不多,来看演出的村民大多撑着雨伞站在舞台两边。

  别人宁愿站着看,72岁的华庭龙却打着伞坐在第一排,看得津津有味。

  他说,自己从小就爱看绍剧,最喜欢的桥段是《九曲桥》,小时候和家里人拎着饭赶到绍兴去看戏,要是赶上绍剧团下乡来,那不管三七二十一,多远都要跑过去看戏。“以前七龄童、六龄童都来我们村演过戏,20年前萧山绍剧团来演出,那是人山人海,附近村子的人都要赶过来的,哪里挤得到第一排,就算下雨也挤不进来。”

  今年萧山绍剧团来演3天,非常难得,老华每一场都要来看。但看了看身后空着的座椅,他若有所失地叹了口气,说:“现在好像年轻人都不喜欢地方戏了。”

  舞台上,演员们依然卖力地表演着,有些敬业的演员即便下了场也跟着台上的同事哼唱着。

  国家一级演员施东宏是萧山绍剧团年龄最大的演员,从初五到初七,3天6场的演出,他场场上场,演的还都是主要角色。用他的话讲,不是他一定要上,而是实在缺人。

  “我们团里演员的平均年龄是40岁,这两年退休了好几个,平均年龄下来了一些。”施东宏说,今年送戏下乡的演员一共是30多个,但是演的都是大戏,像《龙虎斗》就有40多个角色,除了有名有姓的,还有正兵、反兵、老兵、女兵、龙套、马褂、御林军等,经常需要1人分饰多角。

  “像演高怀德的演员,下来之后要扮马褂,然后再演正兵,最后再回过头来演高怀德。”施东宏说,2014年,萧山绍剧团在省艺校定向招收28名绍剧学员,学制6年,等他们毕业后希望能补充到团里来。

  下午4点多,《紫金鸳鸯》一谢幕,演员们赶紧卸妆跑到村里安排的地方吃了口工作餐,又要准备晚上的戏。

  天色暗下来,唯一坚守在舞台旁的小贩李师傅也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了。

  李师傅是河南人,他正月初三就回萧山来做生意,听华家垫村的朋友说这里有演出,便骑着电动三轮车来舞台旁卖气球、棉花糖和糖葫芦,可是天气不好,一个下午卖出了20多个棉花糖和10多个气球,糖葫芦的销量也不理想。

  “我看这么大的雨,晚上小朋友应该也不会多,先回去了,明天再来。”

  晚上6点45分,第二场演出开始前,台下只来了两三个观众。施东宏走到台前看了一眼抓抓后脑勺。我问他,没有观众还演么?他说演,自己演,自己看也要演。

  不过,没想到啊,演出一开始,村民们就撑着雨伞从四处赶来,等到演出结束时,台下大约站了近百人,相信如果天气好,赶来看戏的人肯定还要多。如果你们家住在进化镇华家垫村附近,又热爱绍剧,不妨今天明天去那里的祠堂看萧山绍剧团的演出。

  演出剧目时间表:2月21日(正月初六)演出剧目《狸猫换太子》《壮心不已》。

  2月22日(正月初七)演出剧目《穆桂英大破洪州》《朱砂球》。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