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良渚街道启用智能公厕管控系统 厕所会自动除臭喷香

2018-02-26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干净、整洁,是很多市民对杭州公厕的第一眼印象。除了这些,如今的杭州公厕已经变得越来越智能化。最近,位于杭州良渚街道的玉琮路公厕首次启用了一套智能公厕管控系统,不仅能自动除臭喷香,还会显示厕位使用情况。

  玉琮路公厕位于玉琮路与东西大道路口西南角,这本是一座普通的三星级公厕。今年年初,公厕完成了提升改造,不仅面貌焕然一新,增设了一个第三卫生间,它还变得比一般的公厕聪明了许多。

  公厕门口,可以看到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下方实时滚动显示男女厕所内氨气、硫化氢、湿度、温度指数。

  “这个公厕能自动除臭喷香,就是根据这些数值。”公厕的管理单位杭州良渚新城(良渚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金祖舜告诉记者,系统给公厕的氨气、硫化氢都设定了标准值。男女厕的天花板上,各安装了一个传感器,一旦传感器感知到指标超标,系统就会自动通风除臭喷香。

  另外,每10分钟,系统都会自动给这座公厕喷一次植物香氛。所以,走进这座公厕,你不仅闻不到臭味,还会捕捉到一股淡淡的香气。

  更牛的是,这还是一座会“唱歌”的“音乐公厕”。系统配备了音箱,每天早上9点至晚上9点,公厕里都会播放一些悠扬的音乐。

  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接下来他们还会将这座公厕每个厕位的普通门锁更换成装了传感器的智能锁。这样一来,市民使用厕所的数据就会自动传感到电子屏幕上,显示厕位的使用情况。预计3月底前,这项功能就会实现。

  除了这座公厕,良渚街道今年还会再挑选4座公厕安装这套智能公厕管控系统。未来,在街道的终端后台,工作人员能实时监测公厕的空气指标、使用情况,对这些公厕实现智能化管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