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丽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么干!

2017-12-19 14: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叶剑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叶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在指示中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也直接影响着小城镇的形象。针对小城镇厕所“脏、乱、差、臭”的问题,旱厕、露天粪坑、简易厕所林立的现象,丽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利用“拆”、“建”、“管”,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一是“拆”,拆除各类旱厕、简易厕所、露天粪坑。在丽水的乡镇村庄,大多数都是旱厕、简易厕所,这些厕所没有冲水设备,不但卫生条件差,臭味大,而且易传播微生物细菌,引发传染病,严重影响乡镇的环境卫生。自全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丽水各乡镇(街道)纷纷对厕所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拆除了大量的旱厕、简易厕所和露天粪坑,消除了厕所脏、乱、差、臭的现象。如缙云三溪乡用2周的时间就拆除了100间简易厕所,让“遍地开花”的露天粪坑和简易厕所基本消失;缙云东方镇开展“露天粪缸、简易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松阳安民乡的村书记亲自“上阵” 拆厕所等等。

  二是“建”,建设各类高颜值、特色化的公厕。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丽水各乡镇(街道)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融合各种特色元素,规划设计,新建了一批高颜值、特色化、个性化的公厕。如青田祯旺乡创新公厕的外观样式,采用大量鹅卵石、木头、竹子等原生态自然材料装饰外墙;龙泉宝溪乡的“青瓷公厕”则大量融入青瓷元素,使公厕的整体形象既体现传统文化又不失新奇创意;景宁渤海镇的“花海公厕”,外墙花海簇拥,花藤爬满了墙壁,很是漂亮;景宁东坑镇 的“多肉公厕”,里里外外、角角落落都摆满了大小各异、色彩斑斓的多肉,就连指示标识牌、温馨提示牌也少不了多肉点缀。

  三是“管”,配齐保洁员,制定公厕长效管理机制。要彻底解决厕所问题,不仅仅是拆除和新建,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为了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随时保持公厕整体环境的干净和整洁,丽水各乡镇(街道)给公厕配齐保洁员,制定公厕长效管理机制。莲都区加强对公厕保洁的巡查,并把公厕保洁情况纳入洁净村居红旗村检查范畴;青田祯旺乡不仅为每个公厕配齐保洁员,定时进行清理,还不定时地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卫生管理无死角、地面干净无污物;龙泉宝溪乡给公厕配备保洁人员,实行24小时保洁机制;松阳新兴镇为公厕配备专门保洁员,每天定期对公厕进行打扫,保证地面干净无纸屑,公厕无臭味,同时成立了镇、村两支监督队伍,要求村监督员每周至少检查3次,镇监督员每周至少检查1次。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