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下城首个公厕“综合体”投入使用

2017-12-09 17:2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张毅恒

  最近,中河边的新坝公厕经过3个月改造完成后投入使用,时不时有散步经过的市民探头往里看看。

  解决如厕问题之外,还能让新妈妈哺乳、给宝宝换尿不湿,环卫工还有“专属领地”可进去歇脚点、夏季遮阴凉亭……小厕所变身如此功能强大的公厕“综合体”,新功能多得有点让人吃惊。

  翻建后的公厕面积有107平方米,远远超过了国家要求的75平方米标准。外墙采用了白墙和小青砖饰面,窗户、门用的是中式回字形装饰面板,旁边还有一条不到10米的仿古走廊,要不是有“公共厕所”几个字,感觉就像是中河边新增的一个景点。

  新坝公厕也是下城区公厕中第一个引入“城管之家”的公厕,里面微波炉、热水壶、书报架、餐桌等一应俱全,明年夏天之前还要安装空调,市政工人、环卫工等一线作业工人可以在里面热饭、倒水、冬天取暖、夏天乘凉。

  下城区的其他公厕是不是也都将被改成多功能的“综合体”公厕?

  下城区城管局说,公厕改造方案要根据所在地的实际情况而定,有些面积能扩大的就扩大,有些设施能提升的就提升。新坝公厕是按照今年国家新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标准》改造的,因为周边有扩展的面积才变大了。

  下城明年还会有8个公厕进行提升改造,“下城区目前有150座左右的公厕,在亚运会之前都将按标准进行改造。”

  改造的标准主要是按照新国标来——

  公厕面积要都往“75平方米”的国家要求来,达不到要求的就通过翻建、调整格局等方式进行改造,增加厕位;

  按照1∶1.5的比例调整男女厕位数量,真正解决女性如厕排队难题,每座公厕还将配备坐便器,方便老人小孩使用;

  设置具备母婴室功能的第三卫生间,增设母婴折叠板、儿童座位、儿童安全坐椅等,解决携带婴幼儿出行的市民方便问题。带男娃出行的妈妈、带女娃出行的爸爸们,再也不用为上厕所问题发愁了。

  记者从市城管委市容中心了解到,改造第三卫生间、提升公厕的综合功能,也将成为杭州市区改造公厕的重点。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