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好水养好鱼 姚庄小城市走出“大招商”之路

2018-02-25 11:33  来源:嘉兴在线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江继铭 曹宇杰

  春节后第三个工作日,嘉善县姚庄镇传来消息,总投资3.2亿美元的丰树(姚庄)科技综合产业园项目签约。这一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15亿元、年税收1亿元。

  这是2018年姚庄招商引资迎来的又一次“开门红”。“我们是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招商的格局不能小。”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说。

  近年来,姚庄镇始终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放松,把发展导向落在重大项目上,不断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擎作用,以高质量投资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底,总投资3亿美元的世界500强晨亨科技项目成为姚庄的首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今年1月,总投资9000万美元、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的台湾新材料项目,意向投资额14亿元的姚庄田园共同体项目相继签约落户。

  现在的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里,处处都是脚手架。繁忙景象背后是一组亮眼的发展数字:2017年,姚庄完成合同利用外资2.7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82%;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20.42%;实现工业总产值234.06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工业投资41.6亿元,同比增长12.1%。

  漂亮的增长曲线从何而来?“浑水只能养泥鳅,好水才能养好鱼。越是优质的项目,对平台的品质要求越高。”曹惠明风趣地打了个比方,“我们要用最好的水,养最好的鱼。”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在招商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环境下,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姚庄如何培育“好水”,引来“好鱼”?

  “选择姚庄投资,我们看中的不仅是优质的区位和服务,还有优越的经济基础和发展空间。”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的发展环境首先源自统筹利用城乡资源带来的澎湃动能。去年以来,姚庄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为契机,为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小城市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盘出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姚庄推动土地全域委托流转,在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同时,不断健全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深入推广“三权三抵押”,规范土地流转管理,推进农村产权“活权”,促进城乡经济转型搞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姚庄镇城乡一体化格局的基础上,北京东昇农业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姚庄田园共同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该项目将通过租赁承包土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形式,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以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等为核心的姚庄乡村振兴大平台。

  去年,借着设立嘉善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区),同时被确定为市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的东风,姚庄开启了“三快两好一融合”改革新征程。全年共完成土地开发231亩、农村土地整治192亩;完成村级“低小散”企业腾退164家,盘活各类企业闲置厂房13.5万平方米,引进嫁接了晨亨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

  为提升姚庄经济开发区这一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去年,姚庄镇坚持做大做强做精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推进姚庄经济开发区二期东扩征迁,投入3200万元实施万泰路、申嘉湖高速姚庄出入口等主要道路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总投资3.26亿元、占地133亩的“两创中心”,启动了3.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等一批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平台功能与产业承载力。

  打造“好水”,需要大刀阔斧,更需要润物无声。为推动重点项目的高效落地,姚庄镇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开展“百企走访”专项行动,深入挖掘企业增资扩股项目,帮助解决企业技改、扩能、转型发展难题。不断深化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落实领导联挂项目、定期协调会商、进度督促通报等机制,突出抓好签约、动工、投产3个关键环节。同时,姚庄镇积极承办县“集中开竣工日”活动,通过抢开工、抓在建、促投产,形成了项目持续滚动推进的良好机制,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存量,扩大工业经济增量,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最近,嘉善县2017年度县对镇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公布,姚庄连续13年夺得榜首,单项考核先进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我们的工业发展版图已经延伸到了更远处。2018年,姚庄镇将围绕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总目标,依托高新区创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两大载体,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和优化经济结构。”姚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玉龙告诉记者,下一步,姚庄将继续坚持项目招引与项目建设并重,推进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继续打造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加快培育形成节能环保、精密机械、通信电子三大“百亿级产业”,努力形成工业投资新的增长点。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