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药材之乡”淳安临岐让低收入农户自主增收脱贫

2018-02-13 07: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奇 王金强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已经过了立春,淳安北部的山区依旧寒意浓浓,然而对于临岐镇的干部来说,心里却是火热的,因为他们正忙着在这片土地上,播撒着脱贫增收的希望种子。

  76岁的叶火二是叶家畈村的低保户,妻子常年因风湿病需要吃药,去年看到别人家种植中药材收入不错,心里也一直在盘算自己是不是也种一些。

  “这些前胡种子刚好能种1亩地,现在种下去,10月份就可以收了。”前几天,村党支部书记叶玉平将一袋1.25公斤的白花前胡种子交给叶火二,然后拍拍他的手嘱咐说,“种的时候,有啥不懂尽管来找我,如果像去年这样的好行情,你这1亩地最少可以收入7000多元钱。”

  在临岐,总共有451户像叶火二这样的低收入农户,新近成为了中药材的种植户,并期待着今年能够“立竿见影”实现增收。

  临岐镇有中药材种植和贸易的传统,因此也被称为中药材之乡。近年来,该镇确定了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除了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之外,还建立了中药材交易市场,去年,仅中药材一项就带动了农户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

  “这次我们总共发放了927公斤的白花前胡种子,每公斤种子只是象征性地收10元钱,镇里总共贴补了20万元。”临岐镇副镇长方晓生介绍说,白花前胡作为临岐的道地药材,品质上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种植技术规程也相对较低,而且去年每公斤的收购价达到了90元。

  作为临岐镇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一项具体举措,镇里前期专门组织力量对全镇17个行政村进行了全面摸底,然后发动各村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上门,挨家挨户统计种子的认领数量,确保把扶贫增收政策落实到每一低收入农户身上。

  “因人施策、因贫施策,让低收入农户搭上中药材种植的增收‘快车’,不但增强了低收入农户自身的‘造血’功能,而且还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播下的前胡种子不仅仅是农户的收益,更是我们共同的希望。”临岐镇党委书记方振华充满期待地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