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家门口建起了养老服务综合体 西湖区打造幸福养老生活圈

2018-01-31 07:0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张坚 樊燕飞 张晓龙 记者 毛长久

  蒋村长者服务中心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上午,西湖区文新街道星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营业,这是西湖区首次引入国企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该服务中心位于星艺街25号,服务星洲花园、紫荆雅苑、紫荆欣苑、香墅等4个住宅区的608名老年人,不仅具备智能呼叫及IT支持、家政服务与培训、康复理疗、日间照料、医疗服务、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为老服务功能,还提供一些特色服务。比如,引入国内外集科技、智慧、便捷等特性于一体的优质老年用品——医疗健康辅助器具、生活自理移动辅助器具、家务辅助器具、社交资讯辅助器具等;再如,成立口述历史小站,请辖区的老人来聊聊天,讲讲年轻时候的故事,排解老人的心理不适。

  据悉,该中心引入的第三方——北京诚和敬公司,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额出资成立的连锁化、品牌化养老驿站管理公司。

  由蒋村街道携手绿城集团的柏康养老有限公司打造的医养融合养老综合体——“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也即将开门迎客。该中心位于晴川街79号,共四层,一楼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阳光厨房,二楼是日托区和护理生活区,三楼是护理生活区,四楼是中心的空中花园,老人可乘坐电梯直达楼顶的空中花园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中心的后院还可供老人活动和锻炼。由于中心毗邻西溪湿地,设计师从江南特有的风土人情中提炼元素,营造出既具文化底蕴,又含生活气息的整体格调。整个机构运用了大量的木色,搭配部分亮色,突出“家”的感觉,打造社区居民的“第二客厅”。

  此外,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为长者提供就餐助餐服务,由国家级营养师精心搭配,每日提供20多种菜品,满足长者个性化需求。阳光厨房就餐区设置餐位近30个,人均消费10-15元/餐,蒋村街道长者就餐还可享受八折优惠。老人还可以参加老年大学专业教学班及社团俱乐部等康乐活动,通过小班化学习、对话式讨论,享受多元情境下的多彩社交。

  据悉,今年北山街道、留下街道、转塘街道的养老综合服务体都将完成建设,实现镇街级综合性照料中心全覆盖,满足西湖区96%老年人的居家健康养老需求。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