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提升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养老

2018-01-03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钱凌芸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县委报道组 钱凌芸) 冬日午后,阳光和煦。从桐庐县城出发驱车近60公里,来到留守老人众多的百江镇东辉村。93岁的邵和樟老人,正身穿棉袄、头戴毡帽,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大院里眯着眼睛打盹。

  去年此时,邵老远没有如今这般悠哉。“妻子已经去世多年,儿子在北京定居,女儿也搬到了县城里。”邵老说,自己耳朵背了几十年,还患有轻微的帕金森病,虽然女儿每周都回老家探望,但留下邵老一人在家生活,儿女都不放心。邵老也曾尝试到女儿家居住,可不到一个月就嚷嚷着要回村里。

  去哪儿养老,怎么安度晚年?早已不仅是邵老一家人的难题。东辉村党支部书记杨荣寿介绍,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口仅千人左右,其中老年村民就有410多名,“很多都是独居的留守老人,身体不好没有家人及时照料,一日三餐都成问题。”

  对家乡的留恋,让老人们固守乡村,渴望能在故乡“原居安老”。2017年初,浙江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倡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社会养老团队运营照料中心,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响应省政府号召,桐庐本土为老服务团队君山之家进驻东辉村,居家养老服务迅速提升。

  “通过前期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农村照料中心多数成为老年人娱乐的活动场地,无法满足老人护理、康复等刚性需求。”君山之家工作人员刘晓红告诉记者,他们将照料中心与“微型养老机构”结合,增加了20张床位、配备3名专业护理人员,并开设老年食堂、助浴室,配备了专业送餐车。

  照料中心开业第一天,邵老就直接抱来被子,要求第一个入住,每月交费1600元,其中包含了食宿、护理、配送药、助浴等个性化服务费用。如今,东辉村照料中心已有12位老人入住。

  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专业团队提供多样化护理方案,及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邵老的女儿回家探望,惊喜地发现,父亲面色好了,还胖了不少,心情也更开朗乐观了。“我每天都要回家看看,走路不到5分钟,擦擦老物件,翻翻老照片。”邵老说,最幸福的莫过于能在家门口养老了。同时,东辉村照料中心还为村里40多名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令更多村民共享原居安老的好福利。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6万个,基本覆盖城乡社区。

  2018年,全省计划在街道(乡镇)和有条件的社区建成300个综合照料中心,实现助餐服务覆盖一半以上的村、社区。

  居家养老基本覆盖城乡

  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全省共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2万张,共有养老机构床位39.92万张。现有养老机构2286家,新建或调整布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811个,共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6万个,基本覆盖城乡社区。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