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 跻身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

2018-01-11 08: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丁峰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日前,在安吉举行的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上,安吉县被授予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林业示范县称号。“这说明安吉林业发展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安吉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教授级高工张宏亮说。

  张宏亮介绍,安吉林业深入实施森林抚育、平原绿化、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等工程,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平原绿化6.2万亩、四旁植树近400万株,构建了以城区、乡镇、村庄为点,以公路、河道为线,以农田、片林为面的平原绿化工作格局。

  同时,安吉在全省率先实施林区警长制、林长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智慧林业”建设,构建了“陆空一体化”的森林监管体系,实施乡镇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举措。

  近年来,安吉林业部门大力探索林中培植、竹林养殖、森林休闲模式,确立了林下套种杨桐、林下铁皮石斛种植、竹笋培育的产业导向,建成现代林业园区40个,面积20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29.1万亩。

  林业助推乡村振兴,更在于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直以来,安吉林业大力推进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如今已有550多家精品农家乐和民宿藏身绿水青山之中,总床位达到1.6万张。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82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0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8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4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79万元。“接下来,我们将以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为总载体,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支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