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九成村庄用上城市物业 破解了美丽乡村管理难题

2017-12-22 15:18  来源:湖州日报 

  昨天上午,在安吉经济开发区招投标中心, 4家物业公司竞标递铺街道义士塔村“城市物业进农村”项目。最终,安吉金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3年59.85万元价格中标。在安吉县188个行政村中,义士塔村成为第170个用上城市物业的行政村。至此,该县90.4%的行政村有了环境管理的“专业管家”。“安吉县推行城市物业进农村,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有效破解了美丽乡村的长效管理难题。这一做法,不仅在省内开了先河,更走在了全省前列。”省农办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孔朝阳评价说。

  2008年,安吉率先在全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底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美丽乡村,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之前尝试由各村自行组织管理,但效果并不理想。”安吉县农办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主任喻凯说,从2010年起,安吉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城市物业进农村工作。目前共有20家城市物业公司进驻农村,开展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绿化养护等方面的专业维护。

  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今年3月,安吉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村物业管理协会。安吉丹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霞说:“有了协会,我们不仅在人力、信息、硬件设施等方面能实现资源共享,服务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上半年,递铺街道鞍山村在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考核中,连续两个月因环境问题被黄牌警告。 8月,引进物业管理以后,该村连续3个月考核得到了“好”。村民吕果平说:“村里这么干净,我们都不忍心丢一丁点垃圾。”

  专业物业服务,物业费从哪里来?为此,安吉实施了县财政奖一点、乡镇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村民缴一点的办法,并采取激励机制,将物业费用与美丽乡村年终考核挂钩。“这样一来,既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又能倒逼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安吉金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祖利说。

  天子湖镇晓云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2015年底,村里顶着资金压力,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合同。 2016年底,该村环境长效管理通过了县里验收,获得奖励29万元。“除去15万元物业费,一年下来还多了14万元。”村监委主任沈玉胜说,更重要的是,村里的环境大变样,接下来就可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了物业公司专业化的服务,全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安吉农村物业管理协会办公室主任王立新说,下一步,还将完善相关措施,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