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改建自家老屋做民宿 安吉天荒坪的帅小伙年入百万

2017-12-23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玲 刘力 记者 王燕平

  翁璐的民宿取名“坐云”。王燕平/摄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晓玲 刘力 记者 王燕平)这几天,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临安太湖源镇指南村,枫香等红叶已经基本凋落。不过,大溪村的“坐云”民宿,6套房间昨天和今天仍有4套被客人订走。“上周还都是住满的。旺季的时候,一般要提前一二个月预订。”民宿老板翁璐告诉钱报记者。指南村“遇见指南”民宿老板娘高广贤告诉记者,这周初客房还订满的。

  过去老百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则是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七山一水二分田”,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对浙江的珍贵赐予,也是发展森林休闲养生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跟随省林业厅工作人员,先后来到长兴渚山村、安吉大溪村、临安指南村、桐庐新丰民族村、开化县龙门村等,走进当地的“森林人家”,切身体会了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投资500万,老屋变高端民宿

  今年31岁的翁璐是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人,2015年筹资500万元改建自家老屋,2016年8月开业,如今一年的收入达到100多万元。“估计3年内可以收回投资。”翁璐笑咪咪地说。

  大溪村位于天荒坪镇的最南端,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3%,生态环境优美。村内拥有江南天池、藏龙百瀑、九龙峡等景区。“我们全村有188家农家乐,收入多的一年四五十万元,少的也有10万左右。”大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告诉记者。

  翁璐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身份,他曾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武警战士,是个挺拔英俊的小伙子,2008年退伍后到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工作。在考察学习农家乐的过程中,他觉得自己的家乡一点不比这些地方差:他家的老屋依山而建,周边是茂密的山林,屋旁高大的榧树、核桃、枫香就有十多棵。由于家里的老屋还有爷爷奶奶住着,为了不打扰老人的生活,他开始慢慢去了解民宿。台湾等地民宿的经验让他觉得:要搞民宿,有老人居住更有氛围,更能体现家族文化的传承。

  2015年,翁璐开始将家里三开间的老房子进行改造。他聘请了台湾设计师,内部装修的选材大多用环保的林木材料;收藏室摆放了爷爷60年来收集的上万个各种品牌的烟盒、几千只各不相同的酒瓶;厅堂等地方摆放着太婆等家族前辈用过留下来的家具等,有梳妆台、木箱、中式木床等,民宿成了一个展示家族文化传承的地方。

  民宿取名“坐云”,取自“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一极具诗意与山野情趣的诗句。店内一共6套房间。今年4月,他辞去了大竹海景区总经理的职务,一心一意扑在他的民宿上。“到我店里的客人,我都把他们当自家亲戚一样对待。我们会像家庭聚餐一样一起吃饭,客人有什么困难,我都会尽量帮助解决。”翁璐说。

  虽然只是通过朋友途径介绍生意,但一年下来收入也超过了百万元。根据客人的需要,他还顺带做起了当地土特产的销售,一年下来帮村民销售土特产30多万元。

  告别京城,她在山村办起民宿

  高广贤女士是内蒙赤峰人,2002年到北京打拼,前前后后做了20多年的餐饮生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餐饮店生意不错,还在北京买了几套房,但她却想换一种环境过日子,于是就想到了搞民宿。

  2015年,高女士来到临安指南村考察,一下子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这里古树参天,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村庄中心的300余棵千年古树绕池而生,均为枫香、银杏、柳杉、麻栗、铁木、檀树等稀有树种,一到秋天,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是旅行摄影达人心向往之的红叶小镇。村里还有少有的古姓、古塘、古宅、古墓、古井、古道等,与古树一起组成“指南七古”,给了村庄深厚的文化底蕴,被认为是华东最美古村落之一。附近还有神龙川、太湖源、天荒坪等知名旅游景点。

  决心已定,高女士不久就将北京的餐饮店转让,带上之前赚的钱,在指南村租用村民的房子搞起了高端民宿,取名“遇见指南”(1号店);之后又在指南村开出了第二家店(2号店),总投资约600万元。在设计、装修时,高女士特地保留了店两旁的土墙,保持原汁原味,只是增加了一些现代元素;除了民宿,店里还有画廊及酒吧,供应的啤酒、蓝莓酒都是自酿的。

  2015年,指南村开展“指南红叶”小镇建设,对古塘、古树、古井、古宅、古墓进行重点保护;之后又开展了森林人家示范建设,古老的小山村变得愈加整洁、美丽。在临安经商20多年的潘一新也回家搞起了中高档农家乐。“今年赚了将近200万,还带动了亲友一起致富。”潘一新说。2009年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程玉飞,去年11月筹资80万元回家搞起了民宿,今年8月开业,取名“指南婆婆”,3个月时间赚了10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