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汤岙余村:打造中心大道柳市段的“颜值”门面!

2017-12-28 16:48  来源:乐清日报 陈清清

  田粮补助收回了

  就此,悬在汤岙余村村民心头近10年的大石头,落了地。

  悬在汤岙余村“第一书记”倪建微心头的大石,也同样落了地。今年8月,汤岙余村被列为温州市级软弱落后村。今年9月,乐清市招商局干部倪建微作为市下派村第一书记(指导员)、第一组组长进了村。在梳理村庄发展脉络的过程中,倪建微发现,该村基础较好,但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如何突破瓶颈,引领村庄发展?

  “也许可以从做实事入手。”她了解到,2005年左右,象阳工业区在汤岙余村征用土地,用于5家企业的厂房建设,并签订了粮食补助协议,如今企业早已进驻,但因一些较为复杂的原因,当时的协议对企业失去了约束力。

  “简单来说,企业在该村进行工业生产,村民却拿不到该有的补助。大家的心里该有多着急?”将心比心,倪建微与村两委干部一家一家企业走访,与负责人说情说理,终于逐个击破。

  “一开始,企业拿着合同说自己不会出钱。我们动之以情:既然想在村里长久发展,与邻里搞好关系是必须的……经过谈判,5家企业均同意一次性支付5年的田粮补助。”倪建微说,“虽然双方都同意了,但下步还有很多事要做,双方还要一起开会签协议,部分企业出资较多的需要分期付款,我们还要时时督促。”

  集体经济增收有望了

  汤岙余村位于柳市镇东大门象东社区,附近有中心大道、象阳工业区、谊山隧道等设施。与周边村庄一样,汤岙余村原本是一个地处偏僻的小村,中心大道贯通后,村庄发展得到较大改善。

  数年的快速发展,村里建起了股份制钢铁市场,工业企业、家庭作坊也较多。但发展的背后,则是历史遗留问题的累积,以及宜居环境的缺失,村庄发展步入瓶颈。

  汤岙余村总人口约5600人,其中,户籍人口近2000人,流动人口约3600人。“我们村与象阳工业区隔路相对,村中企业也多,因此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汤岙余村党支部书记余向财说。外来人员较多,导致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治理等村情较为复杂,在十九大召开期间,汤岙余村村两委开展平安巡防、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尽职尽责。

  “汤岙余在象东来说是面积大村、人口大村,各方面条件较为不错,但相对人口数来说,村集体收入一般,经济仍然较为薄弱。”象东社区党委书记张飞鹏说,“包光许书记到村里调研的时候就说过,该村要把握好村两委换届后新班子的团结动力,利用好软弱落后村整转过程中的政策福利,加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展各项工作。”

  据了解,今年换届后,汤岙余村村两委班子几乎全部换新,新班子对村庄建设很用心,在前几届的基础上,首先做好总体发展思路规划,从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消防安全等方面做出详细计划。

  “在象阳工业区附近,我们村有一块拆迁回扣地,计划建造标准厂房,到时将大大为村集体增收。”该村村委会主任余松存说。

  滨水风景更靓丽了

  在中心大道上行驶,汤岙余村高高的村楼、畅通宽阔的进村大道,让该村备受瞩目,相较于周边村庄,汤岙余村村口的“颜值”的确较高。

  “等到污水管网铺好,我们要向镇里申请补助,为进村大道进行绿化,打造文化栏设施,进一步提升村庄面貌。”倪建微说,届时,将有利于提升中心大道柳市段的门面颜值,改善柳市的镇容镇貌。

  据了解,汤岙余村正在筹划打造生态公墓。“我们村有300多位老人,为了响应当前的移风易俗政策,我们计划建设公墓,以公益性质为村民提供需要。”余向财说,这也是改善青山白化、改善环境的一项举措。

  走在汤岙余村在建的滨水公园,水波荡漾,对岸榕树下有人乘凉,颇为惬意。据了解,2016年年初,汤岙余村沿河打造了滨水公园,希望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