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胡村以水为领打通致富路

2017-12-24 11:19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刘思佳

  “快来喝杯茶,用我们胡村的水泡茶,特别甘甜!” 日前,记者来到缙云县胡源乡胡村村,走在盘溪岸边,远远地,便听见一位老人召唤,“我们这的水可好了,到双休日,不少外地人都来村里接山泉水呢!”

  而相较于现今的自信,水,曾经是胡村人的心头之痛。

  “胡村的水,全乡最差。一到雨天就浑浊,干旱就常停水。”说起以前的饮用水,村民们叫苦连连。早年,村民大都各自就近接引水源,引水、过滤等程序粗简,致使水质较差。

  2014年,村双委为解决村民这一基本生活需求,组织30多个村民一起上山找水源。10多公里外的山上,胡村人找到了三处山泉水源。此后,大伙儿轮流上山当监工,用高标准建过滤池,用好材料接通水管。最终,山泉水化作了饮用水。

  新水源投用至今,胡村再没停过水。个别村民存疑,私下取水去检验,结果,水质各项指标均达优类。

  生活用水解决了,穿村而过的盘溪经“五水共治”清澈见底,激发了胡村人进一步提升水岸环境的念头。很快,沿溪的防洪堤贯通了,村民休闲散步有了好去处。

  两岸通车是村民的长久热盼。“原先水上的几座丁步桥,不能通车,洪水来了就被冲垮。可村里的田地大多在溪对岸。”临溪居住的胡法春说。

  2015年,由村里出资,胡村第一座便民桥成功架起。沿岸村民见此备受鼓舞,紧随着集资,又先后修建三座桥,极大方便了村民农资运输。

  水上风景已成,水中风景更待升级。2017年,胡村将河道承包给村民养殖观赏鱼和经济鱼,承包费用和养殖收入抵用作河道保洁和渔业保护。现在,盘溪两岸每天早上都可见承包人巡河保洁的场景。

  胡村地处高海拔,冬季低温、日照充足,种植黄茶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田在山上,水在谷底”,大部分茶园必须挑水灌溉。遇上干旱天,饶是每日顶着烈日连续运水,最后依然只能眼睁睁看着黄茶叶枯死。

  2015年,全村10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截污纳管,生活污水经三个处理池沉淀、过滤、生态净化,达到可灌溉水质。村双委瞄准这“遗落”的资源,盘算着借此解决茶园灌溉问题。

  2016年5月,缙云县将胡村村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尾水循环利用节水灌溉项目试点,在污水处理终端建造起大功率泵站,为高山农田安装喷灌管网。今年9月,项目顺利完工,数百个喷灌喷头遍布茶园,生活污水利用率达90%以上,300余亩茶田受益,预计提升胡村黄茶年产量20%以上。

  为转变种茶“靠天吃饭”的现状,村里建设起农田喷灌工程,目前已新辟两大高山水源,新设喷灌管网,覆盖村里950亩农田。“明年种植黄茶的农户估计会翻一番,全村将再扩种500亩。”村委主任胡林海说,黄茶的亩产效益比绿茶高出五千至一万元,“解决水源问题,胡村就打通了致富路。”

  胡村是全县偏远乡镇中的经济薄弱村,抽水上山所需费用一度成了难题。今年,胡村村建起600多平米的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迎来了第一笔资金收入。自8月份并网发电以来,发电获利近两万元,预计未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收入。

  “治水带来生活环境不断改善,也增强了胡村人的凝聚力!”村党支部书记胡笃海说,如今,在村干部的带动下,全体村民为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筹集6.4万余元善款,60多位高龄老人每天可享用两餐。鱼从溪中来,土鸡山上有,党员爱心农场定期输送瓜果蔬菜,年轻人自发上门陪伴关怀老人,“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逐步实现。”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