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房产过户、财产分割、劳资纠纷…村民多样的法律需求怎解?

2017-12-09 09:55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陶倪

当天坐班的法律服务人员为村民解释房产过户的事项

  在鄞州区云龙司法所,有个远近闻名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集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五位一体”的司法工作。近日,记者特意与司法人员一同在服务窗口坐班,体验他们为民众提供的法律服务。

  房子想过户给儿子 郑大伯想知道怎样最省钱?

  12月6日一早,记者来到云龙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门口的墙上挂着一张坐班表,根据安排,周一周二分别由宁波易腾律师事务所的两名律师进驻,周三崇新司法鉴定中心提供法律服务,周四宁波永欣公证处的公证员接待咨询,周五则轮到“长山江”调解工作室值班。据悉,这样的“轮流坐诊”制度是云龙司法所为了满足基层群众多样的法律需求而特别设立的。

  9点45分,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师傅拎着袋子匆匆来到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还没开口,先掏出一张纸递给值班的法律人员。

  “同志,麻烦你看看,我想把我名下的一套房子过户给我儿子。”记者一瞧,这张纸上清楚地列出了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两种方式、详细步骤以及所要带的一系列证件。

  “我不识字,横溪镇国土所的办事员给我写了张单子,说每周四这里有公证咨询,这不我把所有的证件都带来了。”说着,他从袋子里拿出房产证、户口本等厚厚一沓资料。

  原来,这位郑大伯早年间宅基地拆迁分了两套房,现在想将其中一套房子过户到儿子名下,但他不知道怎样才能以最低的税费办成这件事,于是特地从横溪镇赶过来咨询。

  细算了两种过户方式的账 工作人员让老人满意而归

  当天是周三,虽然郑大伯记错了日子,所咨询的问题也不是司法鉴定的业务范围,但为了不让老人家空跑一趟,凭着纯熟的法律知识,值班的毛法医详细地为他分析了两种不同的过户方式。

  “一种是赠与,还有一种是买卖。赠与就是您把房子送给儿子,这是要到公证处办理公证的,受赠人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契税和赠与公证费,这个费用要比房屋买卖交的税多得多,而且你儿子以后再想把这套房子卖掉,到时候还要再交一笔比较高的税,所以还是建议您选择买卖的方式。”

  “那是不是我可以用很低的价格卖给我儿子,这样交的税也少?”对于郑大伯的问题,毛法医表示,这得以房管处给出的估价来计算。

  为了让老人家更加明白,她根据房产证上的面积和当地房屋均价算了一笔账,告诉郑大伯赠与和买卖大致各需缴纳多少税费。听了耐心的法律讲解,又看到了清楚的数字,郑大伯满意地离开了。

  还有公证业务和老娘舅团队 为村民提供多样的法律服务

  随后,有来为婆婆询问工伤赔偿程序的胡女士,不满意工厂遣散费金额的金师傅。而除了当天的窗口接待,记者还在一旁看到了好几本厚厚的公共法律服务登记本,上面记录了以往来访村民的法律疑问。

  徐东埭村周先生问:妻子下班发生交通事故住院,这算不算工伤?肇事者不愿意付医药费该怎么办?

  甲村的朱女士问:因为自己是农村合作社的股东,不能拿到社保和低保,但其实自己只是挂名,从没有拿到任何分红,该怎么解决?

  任新村的张先生问:结婚时把自己的房子加了女方名字,后来拆迁,两人婚后两年离异,现在女方起诉要拿回房子份额可以吗?

  这些现实中极易遇到的法律问题都一一得到了回复,有些不能立即解决的还可以择时预约咨询或者上门服务。

  “村民们除了向律师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还可以预约办理遗嘱、财产分配这样的公证业务,受工伤、遭车祸找法医鉴定伤残等级,遇到矛盾纠纷有调解工作室当老娘舅。”云龙司法所所长林炯说,之所以提供多样的法律服务,也是出于因地制宜的考虑。

  “我们云龙镇企业多,单小微企业,17个村平均每个都有15家以上,大多数以重工、五金一类为主,外来务工人员聚集,所以解决劳资纠纷的需求大。另外还有婚姻家庭、财产分配、民间借贷这样常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