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如何防止船舶污染水源?杭州近日出了新招

2017-12-14 07:3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翟绍兵 邓媛媛 见习记者 骆静怡

  平时家里有了垃圾,大家都会直接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非常方便。那么水上的垃圾呢?每天水上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比如船舶生活垃圾、舱底油污水……这些垃圾该怎么处理?

  近日,《杭州市运输船舶与港口水污染防治及联合监管机制》正式下发,这标志着杭州船舶与港口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将结束原来“单打独斗”的局面,把原来分属在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能,有效地串成了一个闭环。

  以前船舶和港口的污染物接收、转移、处置分属不同的部门,比如船舶生活垃圾回收是港航部门在监管,船舶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置是城管环卫部门在监管。而这一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船舶与港口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等各个环节的主要职责。

  比如说在钱塘江上最大的船舶“停车场”——富阳的渔山锚地,遇到来锚地停泊的船,锚地的工作人员会用污染物回收船上的吸管,把货船上的舱底油污水吸排到自己船上,同时把货船上的垃圾也收集到船上,再统一上岸处理。浙萧山货03210的船主王师傅说:“现在船上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油污水,都有人上门回收清理,非常方便。”

  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处高工翟绍兵介绍道:“今年来已回收船舶生活垃圾335吨,回收船舶油污水1300多吨,督促检查市域范围内港口码头1896家次,排查率达100%,疏浚航道水下土方39.08万方,还打捞运河水面漂浮物973吨。”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