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无中生有”日日兴 安吉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美丽经济

2017-12-08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新立

CshKFVopdw6AMpL6AAL1RZm3-ew503.jpg

  游客体验鲁家村观光小火车。 拍友 方力 摄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12月5日清晨,安吉鲁家村观光小火车的铁轨上,65岁的村民楼佰义正挥动铁耙将轨枕两侧散落的石子重新聚拢。“游客太多,小火车每天不停地开,这些承载着火车压力的石子很容易被震到两边,隔三岔五我们就要处理一下,否则可是有安全隐患的。”老楼边干边说,“我们这里正在打造‘田园鲁家’综合体,我不仅能拿工资,还有土地流转租金、分红,可得把工作做好了。”

  老楼口中的“田园鲁家”是今年7月公布的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规划面积55.9平方公里,将分3年打造完成。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的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村,组团发展美丽经济。

  在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山不够高、林不够茂的鲁家村着实不起眼,缘何成了乡村振兴的典型?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整套经营乡村的‘鲁家模式’。”鲁家村党总支书记朱仁斌说。鲁家村引入了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村集体占股49%,旅游公司占51%,采用“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模式共同经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眼下的鲁家村,原本荒废的农田和低丘缓坡上开出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它们被一条4.5公里长的铁轨串联。坐上观光小火车穿梭其间,记者的注意力不时被不同的景致吸引。中午时分,游客们正在蔬菜农场的土灶前生火做饭,忙得不亦乐乎。“在附近农场玩的客人会到我们这里来吃饭,冲着我们土灶来的客人也会顺便逛逛其他农场,互相帮助、抱团发展。”农场主陈志琴说,“前天晚上,公司还召集所有农场主开会,一起商量举办年货节。”

  “‘田园鲁家’就像城市里的商业综合体,通过统一规划、包装、管理,使各个农场业态各具特色,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有着丰富景区运营经验的唐永前是这里的运营总监,说起这种全新的乡村经营模式喜上眉梢。数据显示,目前鲁家村已吸引社会资本20亿元;去年村集体收入达286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3万元。正在打造的“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预计将以3亿元的财政投入,撬动50亿元社会资本,有力带动村民致富。

  在鲁家村的采访中,想“逮住”朱仁斌聊几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跟记者一起“抢人”的还有每天十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这里的基础条件和我们差不多,‘无中生有’的致富模式可学可鉴。”安徽省阜阳市农委的一名负责人在考察中跟同事们说。朱仁斌很乐意与大家分享鲁家村的成功经验,“田园鲁家”的重点项目之一——“两山”学院将于明年春节后正式开班,不仅将系统“解密”鲁家村的“成功密码”,更会成为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教育基地。“我们正酝酿面向全国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百村联盟’,以公司为主体输出‘鲁家模式’,既可以帮助更多的村走上致富之路,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朱仁斌说。

  记者走笔:走对发展路 生活有奔头

  杨新立

  在鲁家村的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所遇到的每个人的神情——

  65岁的楼佰义掰着手指头细数自己收入时的那份满足,村里第一位讲解员陈君艺说起想再拿个大专文凭以适应新岗位时的那份期盼,来自上海的投资商郭奇志筹划着与著名建筑师合作建设蝴蝶农场时的那份信心……

  “没有方向是最可怕的,方向对了,就会觉得有奔头。”朱仁斌说。正是这“无中生有”的“鲁家模式”,为曾负债150万元、全县卫生检查倒数第一的鲁家村指明了致富之路:农业、农村、农民,一产、二产、三产,生活、生产、生态,资源、资本、资产,4个方面的深度融合让每个人都能在共赢的局面中找准定位,何愁人心不齐?何愁事业不成?

  鲁家村的示范效应正在不断放大。

  邻近的义士塔村正打算借着打造“田园鲁家”综合体的东风提升环境、拓宽路网、布局产业。递铺街道则把下辖的23个村按照自然禀赋、产业基础、人文底蕴等特色规划成“一带四园”5个综合体,因地制宜谋发展。每天十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走进鲁家村,把“谋定而后动”的思路带回成千上万个村庄。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路走对了,每个村庄都能不平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