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两遗址入选国家级 2500多年前浙江的省会在安吉?

2017-12-07 09:29  来源:安吉文化微信公众号 

  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启动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就在前两天,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3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新鲜出炉了,“安吉古城和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安吉古城和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到底有啥来头?这里经历过什么历史故事?来听听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正标的介绍。

  古城遗址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的上、下古城自然村。遗址基本呈正方形,面积33万平方米。土筑城墙、护城河遗迹,清晰且保存完整。通过对遗址的勘探和发掘,确认是一处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并一直沿用到两晋的古城,历时长达近千年。

  之所以备受瞩目,因为这里是除绍兴外另一个研究先越文化的重要基地。

  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正标介绍:“我在安吉工作十七年,可以说都是在古城村,从现在考古掌握的情况,可能有两千五六百年。从这个地理位置来说,它是属于越国的西边边缘地带。根据我们现在研究,它应该是秦汉时期的鄣郡,故鄣县的县治也都是在这儿。所以,按照我们现在浙江省的地理范围来说,通俗一点讲就是当时的省城。”

  秦汉时期,古城为鄣郡治所,是长江下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浙江境内最早的省会所在地,是迄今已知太湖南岸及浙江地区同时期规格最高的城址。

  龙山越国贵族墓群位于古城遗址南侧, 龙山山脉的山脊线、山坡地和农田区,分布面积9平方公里,墓葬800多座。其中,八亩墩和炮台山高大如山、隍壕围护,显示出“王陵”等级。该墓群是一处居住于古城内的越国贵族墓地。

  田正标说:“去年十月份就已经开始了这个八亩墩的考古发掘。但是像这么大体量的这种发掘,可能在我这一辈子考古过程当中也就这么一次。我们这个项目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的重点项目,而且是国家文物局的重点项目。我们所看到的八亩墩遗址,还只是龙山越国贵族墓群的冰山一角。放眼望去,周边山坡上一点点隆起的,都是当时人工堆起的墓葬封土。”

  登上八亩墩主墓,我们看到有两个非常明显的大坑。田正标介绍,2011年和2014年,这个墓遭过两次比较严重的挖掘,墓坑东侧被炸开有八九米之深,埋葬环境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为了保护古墓群,古城村专门成立党员文物护卫队,每天晚上对古城遗址进行巡逻查看,已坚持11年之久。

  2500多年前,浙江的省会竟然在安吉!好期待考古人员能帮我们早日揭开这两处遗址的神秘面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