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技术防洪助力 水库大坝“体检”用上“CT”

2017-12-20 08: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俞文烨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现场“体检诊断”。

  给大坝做“CT”。

  大坝“CT”报告。

  近日,一群技术人员在临安太湖源镇夏村水库大坝上来回走动,不时地在坝上安放一些类似于心电图感应吸球的探头,引来村民围观。

  在坝上忙碌的是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他们的确是要给大坝做“体检”,不过不是做“心电图”,而是做“CT”。据现场专家介绍,他们正利用高密度电阻率法、地震映像法和瑞雷波法,对水库大坝的安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重点查找坝体的渗漏情况,为明年开春大坝维修出具第一手资料。

  临安是个山塘水库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全区共有大小山塘4000余座,小型以上水库143座。为方便生产生活用水,不少村庄都是依塘而建。夏村水库就紧邻夏村上游,大坝下面住着700多户村民,下游流域共有1.7万名百姓居住。

  为确保这些“屋顶”山塘的运行安全,从2003年起,临安每年都会对境内的小型以上水库开展除险加固维修,到目前,已维修病险水库89座,维修的重点部位就是水库大坝。

  以前对坝体的“体检”方法比较“老土”,用的是地质勘探法。即在坝体上随机钻几个孔,提取大坝深处的土芯,观察其湿润度。干燥的说明安全,水含量高的说明有渗漏。老底子的勘探法费用比较高,每钻一个孔要花费1.5万元。所以,打孔取样不可能非常多,无法窥探大坝的全貌,一些肉眼看不出来的隐蔽渗漏点,就有可能成为“漏网之鱼”。何况,这种带有破坏性的勘探法,对大坝本身也是一种伤害。

  新的勘探法,可以像做“CT”那样,对大坝进行全坝体、无死角的扫描,并以图像形式呈现。借助“CT”扫描仪,临安已在6座水库大坝上成功查找到了以往一直无法排查的“疑难杂症”。有了这样一台“CT”扫描仪,对水库大坝的除险加固,就可以实施局部“微创”维修,不必像以往那样,一发现“病灶”,需要整体拆除重建。

  除了“CT”扫描仪,临安还在主要山塘水库、主河道和主行洪区安装了百余个监控探头,24小时不间断监控防洪渠、大坝及水面等情况,为防洪及管理提供第一手数据。

  山塘水库用上安全“守护神”,只是近年来临安依靠技术创新,科学防洪助力“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临安地势西高东低,落差近1800米,区域内溪流众多,坡陡流急,有清凉峰、天目山两个省级暴雨中心,特殊的地形地貌使临安局部小流域山洪易发。

  为精准监测各地降雨情况,临安自主研发出了一体式雨量遥测设备系统,并成功实现了“机器换人”。雨量监测点由以往的21个,加密至目前的117个。对雨情雨量的监测和传输,也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由以往的每小时人工“手传”一次,升级到每15分钟自动上传一次。当某地降雨量达到或超过警戒值时,监控终端会通过地图图标闪烁及警铃进行预警,并秒发预警短信到相关责任人员。还可通过移动通信和华数电视,向危险区内的访客和住户发布汛情报警信息。

  此外,临安还在全省建立了首个泥沙在线监测站,对洪水浊度的分析时长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到5分钟以内,为防洪抗灾快速决策赢得了时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