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水库建设迈出第一步实物调查全面铺开

2017-08-28 15:49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王磊 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胡萍

   “开化水库工程已进入实物调查阶段,为确保实物调查准确无误,保障你们的合法权益,请您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配合与支持……”这几天,在开化县马金镇高岭村、齐溪镇岭里村等地,开化水库前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前期办)工作人员拉条幅贴通告,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开始了开化水库实物调查工作。

  就在8月2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浙江省开化县开化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发布,一时间,开化要建水库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据了解,开化水库属大Ⅱ型水库,设计总库容2.05亿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与改善生态环境为主,结合供水、发电、灌溉,兼顾景观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位于马金镇高岭村下游1.85公里,集雨面积233平方公里,坝高86米,正常蓄水位253米,正常蓄水库容1.5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0.52亿立方米,蓄水后将形成约5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工程总投资约37.46亿元,是迄今为止开化投资额最高的战略性工程项目。水库建成后,将明显改善开化水资源季节分布不均、洪涝灾害频发等问题,同时也进一步加快开化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通告》发出后,作为移民安置和水库建设的第一步,实物调查迅速展开。前期办工作人员在镇村干部的协同配合下,对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范围内的人口、房屋、土地、企业、交通设施、电力设施、通讯设施、水利设施、文物、矿产资源和其它地面附着物进行详实的调查。

  开化水库政策解读

  一、实物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解读:本次实物调查是为履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规定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法定程序,全面准确地查明和确认工程占地和淹没区实物成果,查明移民区、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情况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开展移民安置规划设计、编制补偿投资概(估)算等提供准确可靠的基础资料。

  二、移民个人有哪些补偿费?

  解读:移民个人的补偿费主要包括个人财产补偿费、搬迁补助费、过渡期补助费等。

  三、安置去向是哪里?

  解读:安置区域选择必须符合相关规划,环境容量足够。考虑交通便利,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就业方便,同时电力、供水、通信有保障。将广泛征求移民和安置区居民意见,合理统筹安排安置去向。

  四、安置房类型?

  解读:安置房类型拟规划联排与公寓房两种形式,待上级审批后确定。

  五、征地拆迁补偿政策何时制定?

  解读:实物调查是制定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已成立政策调研组,在实物调查完成后,将编制规划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并根据批复的内容尽快出台。

  六、自禁建令发布之日起,除新生儿出生、婚嫁和户口临时转出的义务兵、在校大中专学生、服刑等人员外,禁止其他人口迁入工程占地和淹没区。违反本通告规定擅自迁入的人口,不作移民安置。

  解读:人口控制的范围为工程占地和淹没区,即工程建设征地红线范围,红线范围外不禁止。如石柱村,只有部分土地在红线范围内,红线范围外村庄可正常办理相关手续。

  人口控制分禁止迁入和暂停迁入两方面。除新生儿出生、婚嫁和户口临时转出的义务兵、在校大中专学生、服刑等人员外,禁止其他人口迁入工程占地和淹没区。因新生儿出生、婚嫁和户口临时转出的义务兵、在校大中专学生、服刑等人员迁入申请暂停受理,待2018年3月1日后可正常办理。

  供水线路初步占地范围内暂不禁止当前涉及村庄人口迁入。

  禁建通告发布后“新生儿出生、婚嫁和户口临时转出的义务兵、在校大中专学生、服刑等人员”,调查时户籍情况按册外人员登记,不影响移民身份认定。

  七、自禁建令发布之日起,禁止在工程占地和淹没区内新增建设项目(含扩建、改建及房屋装修等),停止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停止各类在建项目建设。违反规定继续进行建设的,按违法建设行为处理,不予补偿。

  解读:禁止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范围为项目建设征地红线范围,红线范围以外的区域不禁止。

  禁止的对象为新增建设项目,原有项目可正常办理相关换证等合法手续,但不可扩建、改建及房屋装修。由于供水线路工程布置目前仍未最终划定,征地范围存在较大变数,应待工程可研审查完成后最终确定工程占地区。在此之前,供水线路涉及各村在新增建设项目审批前,应由规划审批部门联合开化水库前期办协调后确定是否办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