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规上企业超百家 工业产值超百亿 新市镇:工业转型升级迸发新活力

2017-12-09 18:05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虞高岚

  青砖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说起新市镇,江南水乡的韵味扑面而来。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为这个小镇增添了浓郁的底色。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市镇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同样令人刮目相看——

  从新市镇经发办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新市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3.4亿元,同比增长13.9%,规上税利12.6亿元,同比增长32.1%,实到外资206万美元,完成“浙商回归”资金9.6亿元。在全县范围内,这是第一个规上企业超百家、工业产值超百亿的乡镇。

  千年古镇如何迸发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工业平台扩容升级

  新市镇自古以来就是浙北地区的工业强镇。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京杭大运河缓缓流淌,申嘉湖(杭)高速穿镇而过……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当地工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镇区内集聚了粮油食品、新型建材、轻纺服饰、特色机电和医药化工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又大力引进和培育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产业,主导产业占全镇经济总量的78.5%。

  2006年,新市工业园区被国家发改委核定为省级德清工业园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全镇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集聚企业15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57家。

  筑巢才能引凤。德清工业园区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近两年,新市镇借助小城市培育试点契机,对德清工业园区进行了扩容升级。蔡界村、孟溪村村民跨村集聚,园区框架不断拉大,为企业落户留足空间。截至10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2亿元,规上产值121亿元;拓展平台200亩,建成平台180亩。

  拉大园区框架的同时,新市镇加大了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园区主干道河东路6月底实现竣工,田东路、项东路、大桥路及世佳路动工建设并相继竣工,园区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东新村(南区)已完成雨污水管铺设,9月份启动了路面硬化,目前已基本竣工……

  德清工业园区还率先在省内实施污水“一企一管一表”工程。湖州努特五金有限公司是较早完成改造的企业。努特五金负责人程建新说:“没改造前,经常是‘一颗牙齿痛,满口不安耽’。改造从短期来看,确实影响了企业生产,但从长远来看,问题出在哪家,一目了然,对我们这些做得比较到位的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儿。”

  改造后,有了专用管道,雨污排放更精细。此外,企业还根据要求,加装了污水处理回流装置,污水处理厂通过远程控制系统进行自动控制,并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企业需再次处理,直至数值达到相关标准才可排放。

  项目建设你追我赶

  眼下,步入德清工业园区,火热的建设场景触目可及。

  鲁班建材,在4幢钢结构厂房内,部分生产线已经完成安装,年底设备将全部到位。与4号厂房相连的是研发楼,操作台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在厂区内,一台台挖机正忙着平整路面。这个月中旬,鲁班建材将迎来年终验收。

  湖州杭华功能材料项目,今年7月开始打桩施工,如今,动力楼、办公楼以及仓库基本结顶,正在做主生产车间,未来这里将会是一座年产2万吨液体油墨和8千吨功能材料的工厂。 源信医疗,主体结构六月份竣工,目前正在内部装修……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此,新市镇一直都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镇中心任务之一。今年以来,新市镇借助德洽会等重大活动,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不断加快项目步伐。同时,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机制,强化服务、审批、要素等保障,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难啃的骨头”和“疑难杂症”。

  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投产。得益于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一个个项目相继竣工,在这片热土风生水起。大桥油漆是浙江省第一家油漆制造企业。2014年,根据产品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大桥油漆决定整体搬迁至德清工业园区。今年,是企业竣工投产的第一年,到年底,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0%。其中,新型环保水性工业涂料销售额将实现大幅度增长。

  新引进项目风生水起的同时,本地传统企业也在悄然变革中。浙江新市油脂股份有限公司是新市镇龙头企业之一,施60万吨/年油料综合利用改扩建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中。未来,新市油脂将采用新技术,不断延伸产业链,扩大国内油菜籽综合深加工的生产规模,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