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村公厕成建筑小品 淳安厕所革命打造新“乡村风景”

2017-11-30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杨约顺

  安阳乡下西吾村公厕。

  中洲镇中洲村公厕。

  全县635个农村公厕现已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并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管理。昨日,记者从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了解到,始于今年4月份的淳安“厕所革命”,让淳安农村所有的公厕摇身变成了一座座建筑小品,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公厕建设近年来得到积极发展。然而,随着公厕数量的不断增加,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有人建、无人管的现象,脏乱臭现象严重,部分公厕已经无法使用,有的只用于堆放杂物。

  “要全面、深入推进旅游全域化,乡村公厕的科学布局、建筑特色、日常保洁、运维管理都不是小事,事关康美千岛湖的文明度、美誉度和温馨度。”今年4月,淳安正式拉开“厕所革命”的序幕,要求全县各乡镇把应该用的公厕一个不落地用好,最大限度把现有资源利用起来,把公厕的社会功能发挥出来,把公厕的文明形象树立起来。

  为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县委书记出任“总所长”,各乡镇也按照“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的原则,逐一明确具体厕所所长和厕所保洁员,构建相应的责任体系,做到“有人可找,有人可查”。

  同时,还制订出台了农村公厕“千岛湖标准”,基础设施的改造包括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除臭条件、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牌等等,还要求各乡镇公厕外观改造中融入乡土元素,打造“一厕一景”。

  为了实现农村公厕管理的长效化,每个农村公厕均专门安排了保洁员,按照等级不同,每天至少保持3次保洁次数。

  此外,在农村公厕改造过程中,淳安还完善公厕考核制度,确定由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牵头,会同旅委、住建局、农办等主管部门,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率等标准,实施每季一考核、每季一通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