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仓前掏羊锅、运河鱼羊鲜 余杭双11“双羊开泰”

2017-11-12 09: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钟佳菲 高晓玲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钟佳菲 高晓玲)昨天是“双11”,剁手党们都在淘宝上过着剁手节,而阿里巴巴总部所在的杭州余杭区,本地人的传统“双11”佳节则是吃羊肉。

  吃羊肉的节庆活动,在余杭当地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定在11月11日这一天开吃,也有十多年的历史。据说,选这一天,一方面是因为正好是立冬前后,还有一方面是当地人觉得11月11日这个数字,长得像羊的四条腿的缘故。

  仓前掏羊锅——主打羊杂碎

  余杭西部的仓前街道,是个有着800余年历史的古镇。“掏羊锅”在仓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原料采用的是山羊。

  仓前羊锅制作过程十分讲究。仓前羊锅的羊肉取自山羊,一般用1~2岁、15~25公斤的山羊,并通过定点屠宰场检疫合格后进行加工。

  烧羊肉一般是用一口大铁锅,大铁锅放不下,就改成淘锅。所谓淘锅,就是用木板把铁锅围一圈,加高。

  在仓前,掏羊杂碎是这里的主打。

  每年羊锅村的羊锅都是统一定价,今年羊锅价格为:小锅300元(适合1-3人);中锅560元(适合3-6人);大锅760元(适合6-10人)

  自驾的朋友们,可以从杭长高速瓶窑出口下,沿瓶仓大道(瓶窑到仓前)往南约3.5公里;杭州市区方向从文一西路往西到东西大道(运溪路)右拐往北约4.5公里;天目山西路至东西大道(运溪路)右转往北约7.5公里。

  运河鱼羊鲜——红烧羊肉盛名

  余杭东部的运河街道,饮食文化以“红烧羊肉”最负盛名。作为全省著名的“甲鱼之乡”,运河街道的生态甲鱼养殖面积约8200亩,甲鱼乃是地方一道名菜,因此当地的“双11”又唤名“鱼羊节”。

  运河红烧羊肉以优质湖羊为原料,佐以红烧世家祖传配方和独特的烧制工艺。一碗好吃的红烧羊肉,以色泽深红油亮,油而不腻,汁浓味鲜,肉质软糯为上品。

  如今,在运河街道数得上名号的羊肉馆子有20余家,有些已经传承了好几代人。各家或多或少都有些密不外透的独家绝技,来提升口味招揽客人。

  大家可以自驾到临平,沿东湖路往北抵达运河街道五杭特色街区(五杭社区居委会旁),那里有20余家饭馆和农家乐正烧着红烧羊肉,还有打糕、麻糍、花式圆子和粢毛肉圆等本地特色小食,就等你来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