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周家埭浦:打通断头河 活水汩汩来

2017-11-08 07:4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方琳嬿 陆海华 记者 毛长久

  河道名片:周家埭浦属钱塘江水系,西起二号浦,东至三号浦,全长1300米。

  治河大招:打通断头河,实现钱塘江水系循环。

  昔日:水上要道变断头河

  清清的河水,泛起微微波纹,一群群小鱼在河里游来游去,螺蛳探着两根柔软的触角吸附在驳坎浅水处晒太阳,初夏在浮岛上栽下的绿植已长成一人高,美人蕉开着娇艳的红花,铜钱草铺陈着碗盖似的绿叶……

  周明照划着小船,哼着小曲,岸边不时有人跟他打招呼,“老周,侬这个活现在是舒服啊。”老周乐呵呵地应承着,继续划着小船,年轻时浦里撑船的情景慢慢在眼前浮现,不同的是过去撑船是搞运输,如今划船是负责河道的保洁。

  周明照今年62岁,他清晰地记得几十年前,他还是个10来岁的毛头小伙时在浦里撑船的情景。那时候村里只有土路,运输主要靠四通八达的水网。周家埭浦西接二号浦,经二号浦可以到达周浦老街,以及钱塘江边码头,是村里运输物资的交通要道。

  可是由于近20年村内无序建设,周家埭浦两岸的违法建筑越搭越密,河道越来越窄,河水越来越臭,到了东边吴家塘一带,就成了断头河。老周怎么也没想到,今年断了20多年的周家埭浦又打通了,钱塘江水沿着浦自西向东穿村而过,河道比过去更整洁美观了。

  今时:拆除违建 引入活水

  周文华是周家埭村今年的新任党委书记,也是周家埭浦的村级河长。

  2016年,结合双浦镇“五水共治”工作,周文华带着班子人员逐户排查沿河农户,摸清了河道沿岸2米以内的涉河建筑。历经40多个昼夜深入农户做通思想工作,终于全面完成了沿河43户农户近146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工作。之后,周家埭浦经过排污口整治、清淤和拓宽,恢复了村内河道畅通,并在两侧安装石栏1200米,同时做好美化和安全防护工作。

  2017年,双浦镇实施配水系统改造。周家埭浦断头河打通成为”工程中的重要节点。通过新建通水渠,将周家埭浦吴家塘向东延伸了200米,经翁家埭村和三号浦打通,实现了钱塘江水西进东出的循环水系,并且实施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增加绿植浮岛,从而加强了水生态系自净和修复功能。

  经历两年整治,村民儿时的记忆又随着周家埭浦的河水流淌了回来。现在周家埭村还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都说“五水共治”让家园焕然一新。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