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双浦镇:707个甲鱼养殖户“断腕”转产

2014-06-10 08:2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目前,养殖户的温室鱼塘已经拆除。 

  #!time!#(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开栏语

  美丽,能赋予人美好的心情,也能给予社会向上的力量。

  刚过去不久的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

  全会明确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美丽浙江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到2017年,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争取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在此基础上,再经过较长时间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山绿、地净”,建成“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宜业宜居”的美丽浙江。

  为展示我省各地各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亮点成效和经验启示,反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建设美丽浙江的举措和进展,展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美丽浙江建设的动态和典型等,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走基层·建设美丽浙江”系列特别报道,反映我省各地群众在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当中的智慧与力量,弘扬美丽浙江建设正能量。

  说到杭州人喝的这口水,大家都会想到钱塘江,数百万杭州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就来自这条大江。

  全省“五水共治”开展以来,钱塘江水源地环境保护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保饮水”和“治污水”的重中之重。

  双浦镇涉及钱塘江沿线总长22.7公里,在钱塘江一级、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里共有18家企业。目前,除大力度关停沿江污染企业,高污染的温室甲鱼养殖也在进行全方位治理。

  产业:温室甲鱼养殖曾经红极一时

  在双浦镇三阳村的水产养殖户陆永明家,记者见到了许多被敲掉的温室鱼塘,池子里已没了水,铺着厚厚的细沙,上面七七八八竖着一些砖头和杂物。

  这里原本有800平方米温室鱼塘,每年产1.6-1.8万只甲鱼。其中每个约20平方米的小池子,养200-300只甲鱼,最多的时候有400来只。这些甲鱼挤在小小的空间里,共同呼吸、进食,共同成长着。

  它们刚开始只有一个硬币大小,一般8月到次年5月都会养在温室里,保持在30-32摄氏度的恒温,等长到7-8两的样子才会放到外塘去养殖。

  原来这群小家伙们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个性:只有在温度30摄氏度以上才会吃东西,当温度低于25摄氏度时,甲鱼就几乎不吃任何东西了。

  就因为“小吃货”们对环境的挑剔,让常年养殖甲鱼的村民们想出了温室养甲鱼的办法。于是,村民们搭起了鱼塘,铺上了供热管道,温室鱼塘应运而生。

  这样一来,原本只在夏季温度高的时候,甲鱼才能进食生长,这下子它们一年四季都能较快速地长大了。温室让养殖周期大大缩短,给双浦镇的村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

  问题:温室养甲鱼虽然增了产量,却差了空气和水质

  办法很聪明,甲鱼的产量“噌噌噌”地往上涨,可时间一长,村民们逐渐感觉到,这个快速养殖的办法换来的代价却很大。

  三阳村水产养殖户周志炎温室养甲鱼养了10几年,1400平方米的温室鱼塘,加上七八亩外塘,平均每年能带给他5-6万元的收入,甲鱼行情好的时候能赚10多万元。

  像周志炎一样的温室甲鱼养殖户,三阳村有56户,共有4万多平方米的温室鱼塘,最大的五六个养殖户每家差不多就有2000-3000平方米。

  这个规模是惊人的。但这几年,周志炎却明显感觉到村里的空气质量变差了,总飘着一股怪味,浓烈又刺鼻,喉咙经常会莫名疼痛,在路上走的时间长了,有时就会咳嗽不断,家里的门窗常常要关得死死的。

  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温室甲鱼的养殖。据了解,温室养甲鱼造成的污染主要是两个:长期燃烧废塑料、橡胶甚至垃圾等产生大量废气,其中包括对环境破坏极大的氯气、氯化氢及二噁英气体,还有苯乙烯、甲醛等有害气体,造成空气污染;甲鱼饲料中的抗生素物质等经过代谢流入水系,以及大量废水排泄物直排,也会造成水质污染。

  周志炎说,温室养甲鱼起码要半个月换一次水,如果甲鱼长大到半斤以上,一个星期就要换一次,这些废水没处排,都排进了村里的小河和沟渠,最终都进入了钱塘江。

  这时候,大家意识到,必须要改了!

  “为了环境好,也让子孙后代享福,亏钱就亏点吧。”村民们都这样说。

  转型:排放不达标的温室甲鱼养殖户要全部退养转产

  双浦镇是西湖区的甲鱼养殖大镇。包括三阳村在内,28个行政村中的26个村有甲鱼养殖,甲鱼塘总面积近8000亩,其中温室鱼塘55万平方米,涉及757个养殖户。

  今年5月双浦镇实施温室甲鱼污染治理工作以来,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和配合。截至6月6日,757户温室甲鱼养殖户已完成温室面积的实地测量、登记造册、结果公示和确认,签订退养转产协议707户,已拆除甲鱼温室、通过验收706户。

  “我们给温室甲鱼养殖户们每平方米补贴300元。”三阳村村委主任陈浙阳说,现在村里的甲鱼养殖已全部转为全生态养殖了,也就是我们说的外塘养殖。原本20平方米养两三百只甲鱼的鱼塘减量为30-50只,盖个网罩,等甲鱼长到一两左右就放进外塘,而外塘的水几乎不用换。

  “对全镇甲鱼产量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原本温室养甲鱼一年或一年半就能拿出去卖了,现在起码要3年以上,成活率也下降了不少。”双浦镇党委委员戴炜说,镇里目前已发放第一期第一批6个村的58户补助资金760余万元,涉及温室面积3.3万余平方米,力争9月底前实现区域内废水、废气不达标排放的温室甲鱼养殖户全部退养转产的目标。

  虽然淘汰不达标温室养殖后,甲鱼产量减少了,但水质、空气同比提升却是显而易见的。

  新闻助读

  双浦镇钱塘江饮用水源保护区

  18家污染企业6月底全部关停

  双浦镇在钱塘江与富春江交界处,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南部。除了温室甲鱼养殖污染大外,一些沿江污染企业的治理也受到了民众的高度关注。

  记者来到浙江天海管桩有限公司原址,这里的空地上已没有了厂房的影子,只剩下一堆堆管桩还没来得及搬走。这家位于钱塘江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企业,占地98亩,与钱塘江仅仅隔着一条马路,排出的工业废水对水源地有一定的影响,已于今年3月底关停。

  据了解,双浦镇在钱塘江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有11家企业,主要以制线、五金、工艺鞋等轻工企业为主;二级保护区有7家企业,主要以五金、搪瓷类生产为主。这18家企业被列入省市环保部门的企业关停名单,但企业关停对双浦镇的财政收入和职工就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截至3月31日,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企业11家已全部关停,其中6家基本完成搬迁。截至6月6日,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7家拟关停企业,已全部完成房屋和土地丈量工作、确认工作以及第一次资产设备评估工作,预计6月底全部关停。

  记者手记

  给双浦镇“壮士断腕”的村民们点赞!

  采访车在双浦镇行驶,沿途是美丽的钱塘江景,满眼碧波,让人心旷神怡。美景之下,我不禁在想:我们喝的每一口水几乎都来自这条大江,可要把这条江给保护好了。

  也许你不知道温室养甲鱼的危害,起先我也不知道,可当我读到《温室甲鱼污染治理宣传手册》上触目惊心的文字时,我吓了一跳:“温室甲鱼养殖产生的大量废水,特别是在养殖后期(8个月)排放的水体中含COD(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量分别大于1000毫克/升、150毫克/升和100毫克/升。”

  这是什么概念?给大家看一个标准:该数字超出国家标准10-100倍。

  “现在小河里有了小鱼,还有黄鳝和泥鳅。”初来到三阳村,村民们提起温室甲鱼养殖治理后的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里的沟渠、小河里多了许多小生物。

  对镇里大刀阔斧的决策,大多数的温室甲鱼养殖户是支持与积极配合的。

  古人云:“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干部们直言,温室甲鱼养殖转变为全生态养殖,损失是肯定有的,而且并不小。这样的决策虽痛,但值得,就像村民周师傅说的“以前富了小家,害了大家,这个钱赚了不安心;现在小家减收了,但环境变好了,这样才能更长久。”

  听到这里,一定要为双浦镇村民们的勇气和大气点个赞!但温室甲鱼养殖户退养转产后,随之而来的土地流转和就业等问题,还需要当地政府继续积极作为,尽快给一个明确出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