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小镇古韵闪耀 乾元镇获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7-11-07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王书凡

  穿越悠长的历史人文漫步道,聆听朗朗孔儒经典的诵读声,在咖啡馆、在绿荫下、在街巷里,感受德清老县城的人文底蕴与千年古城镇的历史变迁。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奖和范例奖的获奖名单,“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旧城有机更新项目”入选范例奖。

  据悉,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奖项。此次评选,全国只有60个项目获得范例奖,浙江省仅6个。这些项目大多涉及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

  乾元镇为何榜上有名?这得益于,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乾元镇“内外兼修”。

  近年来,乾元镇积极推进德清“美丽城镇”建设,大力推进改造3年行动,完善镇域基础设施。围绕“一心、双轴、三环、三片、多节点”的核心布局,乾元镇新增历史人文漫步道,推进溪东街区块和余不弄文化核心区的建设,开展长桥加固提升工程、老门球场改停车场等项目。

  到去年底,乾元镇累计投入资金2.75亿元,完成环城路道路改造、老车站雕塑节点、教育基金纪念广场等重点项目;拆迁拆违2.5万平方米,清理“空中蜘蛛网”13公里,改造立面18万平方米、道路1.7万平方米,改善公园和菜场12个,新增车位200余个、绿化2万多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乾元镇充分挖掘小城镇文化内涵,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百凉山、乾元山登山步道和长桥河、东苕溪沿河慢道共约10公里健身步道修葺一新。修吉堂国学图书馆成为弘扬乾元书香文化的重要场所,孔庙、戴公祠等在改造后重新焕发生机。

  乾元镇将余不弄观察第、集古斋、蔡家老宅、马氏老宅、古戏台等16处保护建筑,分别以修旧如旧、划定保护范围等形式进行保护,植入文史展示、状元文化展示等功能,保护和恢复老城区的功能和活力,展现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

  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乾元镇还广泛“引智”,主动邀请国内知名团队编制旧城改造总体规划及项目手册,通过专家评审、群众听证、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为美丽城镇建设建言献策;积极组织召开小城镇改造学术论坛,引入国内城镇建设专家智慧,将先进的理念渗透到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等各层次的建设规划中。

  通过大手笔的整治改造,乾元镇拓展空间,美化环境,提升品质,生态景观和城镇卫生合体打造,城镇秩序与交通体系携手共进,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休闲品质慢城雏形初现。

  开展“美丽城镇”建设,让城镇旧貌换新颜,归根结底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享受发展红利。今年,乾元镇“美丽城镇”建设再掀新高潮,将推进5大街区、18个项目的建设。

  乾元镇负责人表示,乾元将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千年文化古城和休闲生活慢城的总体方向,通过“美丽城镇”建设,让每个街区都能拥有自己的风格,为百姓创造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