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五四村有个小目标:建成小康社会标杆村

2017-10-21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通讯员 郑丽伟

  五四村坐落在莫干山脚下。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实习生 杨媛媛 通讯员 郑丽伟)“未来五年,我们村不仅要让大家的生活水平继续蒸蒸日上,更要争取把五四村建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村。”

  “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我们要做标杆,走在更前面。我们还要提高,不能停留在原地。”

  这几天,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委书记孙国文更深刻地思考五四村的未来发展规划,他和村里的党员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报告中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五四村在协调发展上稳步跨越的关键工作之一。

  “我们对未来的定位很明确,全部在绿色发展上动脑筋。今年到现在为止已有两个旅游项目进来,一个涉资5.9亿元,另一个项目框架协议刚签,对方将投资10个亿。”孙国文相信,这两个项目会让五四村大变样,接下来五年乃至更长久的未来,他们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更好地提升五四村品质、挖掘五四村潜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需求变了 发展政策要跟上

  初抵五四村,一条长长的柏油路直通村里,高大粗壮的水杉矗立两侧,红枫基地、花卉基地、洋家乐等隐匿山间水侧,池塘中鱼儿绕着睡莲追嬉,两架木水车悠悠地立在荷塘中央。

  村口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里,负责人徐达明正在专心翻看村民的就诊记录。作为已在村里负责了四十多年卫生工作的他,更愿意用在自己“领域”看到的一切,来理解五四村这些年来快速发展的“协调”理念。

  徐达明向记者举了个例子:肠道疾病在村民中发生率这些年来明显降低,“所以协调发展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水清山秀病少,人们生活舒适康乐。我们农村人和城里人享受的都一个样甚至更好。”

  这个安静地生长在莫干山脚下的村落,其党总支不仅拥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子也早已被选为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

  对于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要论断,孙国文其实早已深有感触。

  “如今过了温饱阶段,村民对生活的需求也不一样了,所以就要用一些好的创新机制来取代传统做法。”

  他打了个最直接的比方:德清农村“三权”改革后,很多村民的房子有了房产证,就有抵押贷款的基础,有了贷款,就能获得资金发展其它产业,比如民宿。而且村民通过确权流转,盘活了闲置、分散的土地资源,进行规模化经营,借此还能获得分红,保利增收,大家的心和劲儿就能集中在一起朝着好的目标前进。并且五四村在改革中还有一个集体资产量化到人的政策,这更为村民们在发展其它产业时排解了后顾之忧。“这些政策就是把老百姓家里的‘冻产’变成活的权利,给老百姓一个定心丸。”

  村里的农家别墅。

  未来定位 在创新、绿色发展上动脑筋

  “我们村对未来几年的定位很明确,全部在创新、绿色发展上动脑筋。今年到现在为止已有两个旅游项目进来,一个涉资5.9亿元,另一个项目框架协议我们刚签,对方将投资10个亿。”孙国文指出,项目打造过程中还将利用和创造各种资源,加强基础设施配备和特色旅游项目建设,从而进一步稳住脚跟,“我们的规划会让整个五四村不仅更美更具知名度,还将更具智能化。”

  五四村在很多方面体现着开放与共享,医疗、教育、公共保障住房都是同城待遇。这正好契合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统筹协调发展理念。

  孙国文对“协调”这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亦有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利用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将五四村发展的方方面面协调起来,让每一份“红利”切实落到每一位村民头上。

  一方面村里做的是自下而上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国家自上而下的助推,这都是农村协调发展的重要方向。孙国文表示,“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我们其实就是标杆,走在前面。但我们还要提高,不能停留在原地。再过五年,我们还要争取去北京领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未来,五四村要实现“四个五”目标。

  未来目标 建成小康社会标杆村

  孙国文告诉记者,听了十九大报告后他感到很振奋、很激动。作为基层的一名村书记,这些年来农村的切实发展,他看在眼里印在心中。特别是农村生活越来越富裕、百姓对社会对生活越来越满意,都是协调发展的重要成果。他和村里的党员同志们表示,要扎实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更好地去学习和谋划、加快落实。

  “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决不轻松,更不是敲锣打鼓,而是脑子快动、身上出汗、手上起茧,要有好的思路和方法,更要苦干、巧干、实干,甩开膀子加油干,才能实现。”孙国文觉得,五四村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要继续牢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上紧发条,创新思路,加快开放发展、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村强民富。

  “围绕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五四村必须不忘初心,不断前进,以更高标准勇立潮头。”孙国文表示,不仅要在这一届村委任上实现“四个五”目标——即实现旅游收入超5000万元,增幅5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0万,实现翻两番目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增幅30%以上;5年后继续争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更以此为基础,争取把五四村建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村。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