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将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秀洲村村建文艺队和微舞台

2017-10-29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马国海 干鸿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马国海 干鸿)“给青春理一个短头发,看我的英姿飒爽挺拔……”10月27日上午,嘉兴秀洲区新城街道东升社区活动中心内,欢快的旋律、轻盈的舞步,排舞队正在紧张排练。

  “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生活越过越开心。”62岁的马建玉一换上舞蹈服就像个不知疲倦的精灵。8年来,她为辖区居民义务演出上百场,是邻里眼中的大明星。马建玉说,群众文化艺术节过两天又要举行了,社区居民自导自演的12个节目将悉数亮相,一台好戏就在家门口上演。

  老百姓想唱就唱有高人指点。眼下,秀洲区文化馆向每个镇(街道)文化站下派一名文化员。90后小伙钟镇涛,去年到新城街道担任文化下派员。从各个文艺队日常管理到每一场活动策划,一年间,他马不停蹄,还牵头组建了摄影团、话剧团、合唱团等。

  这几天,钟镇涛和村民一起集中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的最多的就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来反映新时代、歌颂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也更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信念。”钟镇涛说,村民跟他学表演,他跟村民问民俗,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有了专业舞台范儿。

  居民想看什么演出,可点单预约。每年初,秀洲区各文化礼堂拟开展的文化活动都会以菜单方式一一罗列,让村、社区居民根据需求申报培训内容。此外,基层开展活动需要哪位专业辅导老师,点名要求区文化馆下派就行。今年5月,秀洲区文化馆开始设立驻镇(街道)工作室,发挥总馆专业干部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各镇、街道分馆文化服务基层百姓的能力。

  如今,秀洲每个社区和村都建起文艺队和微舞台。据统计,秀洲城乡共涌现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基层文艺团队428支。在王店镇,村嫂摄影队将镜头对准身边人村里事,已有300多幅作品在全省和全国的摄影大赛中获奖;在油车港镇,合心村的“十姐妹”农民画家团队,将农村中踩水车、养蚕、收割等生活场景收入画中;在洪合镇,横泾书社的成员有社区干部、学校老师、农民、新居民等,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切磋技艺,进行文艺创作……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的方向。”秀洲区教文体局负责人说,让群众选择、让群众参与、让群众主导,将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眼下,秀洲正从传统非遗项目中挖掘创作素材,鼓励辖区百姓用更多原创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和新生活。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