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7-09-19 09:0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王建君

  近日,省经信委、省统计局正式公布了《浙江省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报告》,该报告根据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两化”融合、绿色发展等5个一级指标,对全省90个县(市、区)的工业发展水平进行核定。秀洲位列第22位,比2015年度前移了13名。这一前移,是秀洲多措并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好见证。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决定区域经济能走多远,决定该区域能否成功迈入结构优、质量高、效益好的更高层次发展轨道。去年,秀洲区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强化优质增量带动的同时,加强存量调整和优化,从而持续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去年,全区436家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548.16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37.25亿元,同比增长38%。

  作为实现经济发展的核心之举,大项目、好项目是增量投入的主要载体。去年,秀洲区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招商主攻方向和重点关注企业,有效开展产业招商、平台招商和以商引商。在2016年秀洲区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和秀洲经贸洽谈会上,总投资约260亿元的37个项目签约,全年成功引进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3个,其他大项目15个,优质科技型成长项目99个。

  “在引进大项目和好项目的同时,我们还着力抓好项目推进,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区进一步完善“五定”项目推进机制,通过召开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和双月度开展项目集中走访活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每季度开展集中开工活动,全年列入市“五个一批”重点培育项目和市615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分别达100%和94.3%,完成工业项目准入评估102个,完成项目复核验收19个。

  走进嘉兴捷顺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其管件全自动冲压无人车间项目已初见规模。去年1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将于今年12月完成。项目主要是在实现全自动生产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机软件、数据库技术实现所有生产信息的反馈,并将信息分享给ERP等企业管理软件。

  无人车间项目的实施,是秀洲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精彩写照。去年,秀洲出台了《秀洲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信息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全力推动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两化”融合项目约100个,其中21个项目列入市级信息产业重点项目,74个项目列入市级互联网+工业投资项目。目前,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5.35,位列全省第一梯队;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06.4,全省排名第十一;信息化发展指数为95.55,全市排名第二。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秀洲还通过“减法”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秀洲逐步完善绩效评价导向性,引导企业重视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并以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为抓手,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大力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去年,该区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涉及企业130家,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190家。

  一系列举措不仅优化了全区产业结构,也推动了优势产业的快速崛起。去年,秀洲纺织等传统产业工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下降,光伏新能源产业、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业产值的占比则进一步上升。此外,装备制造业效益大幅提升,利润增长27.5%。去年,秀洲区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示范区还成功入选浙江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平台),智能家居产业成功列入全市重点扶持发展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