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葛家村完善村规民约 用好集体资金

2017-10-20 08:2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姚晨圣 吴琪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在葛家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公园和村民集聚点的展示栏上,新建的葛家党建陈列馆内,写有葛家人不断实践写出的“村规民约”。

  葛家是一个征迁村,老百姓日常生活里总离不开土地分配的话题。按照农村的土办法,很容易导致村集体利益分配不均,造成纠纷。在这一背景下,葛家村村规民约最早于2008年5月应运而生,近年来不断完善。

  比如,为了分好集体经济的“蛋糕”,葛家人采取“以户口为标准,按人口分配”的方式,并写入了村规民约。按照规定,村集体每年新增的收益中,有1/4用作民生保障资金,1/4用作产业发展机动资金,1/2作为公益设施建设资金。“这样做既能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实惠,又能为葛家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确保葛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学生村官潘文婷说。

  村监会主任金银说,按照村规民约,葛家人采取了“三权分离”模式,由行政村统一经营、集中管理,由村民集体决策,由广大村民和党员队组长共同监管,真正做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管、村民定,又不失合理性。”

  “只有将资源项目统一起来,才能确保发挥最大效益。我们将所有集体的池塘、水库、堰渠、山林等各类资源全部整合起来,建立了400余万元颇具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这些产业也全部写入村民公约,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说这话的是建德市梅城镇葛家村主任鲍连根。

  “怎么用好集体资金?我们打算今年重点打造城南公园、葛家南苑示范点等民生工程,并计划投资150余万元发展光伏项目。”这是村书记钱樟元在换届选举时对村民的郑重承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