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再现野生梅花鹿

2017-09-30 09:04  来源:湖州日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月29日10时左右,安吉县报福镇报福村大力垓自然村发现一头成年野生梅花鹿被困在该村二级电站的蓄水池中。当地村民发现后,立刻报警,随后安吉县林业局、安吉县森林公安、湖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及当地村民在内的多方力量积极开展救援行动,最终梅花鹿成功得到救助,并回归大自然。“当时我正在水库那里巡逻,听到有响动,走过去就看到它在水里面!”郑永富是该电站的工作人员,在意识到这只动物可能是梅花鹿之后,他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

  村民张仲南住在水电站附近,是位老党员,在听说有梅花鹿落水之后,他立马赶到现场参与救援。“这个水池大概有三四米深,人很难下去。”张仲南说,等到报福镇派出所干警、村镇干部、森林公安民警等都赶到现场后,大家一起商量出了对策,先用绳子将梅花鹿捆住,然后拉上来。

  于是,村民张云拉住鹿角,民警潘仁杰将麻绳打结扔进水中套住梅花鹿的四肢,最后,七八个村民和民警一起将这头重150多斤的梅花鹿从水中救了上来。梅花鹿被救上来后,为了防止乱跑造成二次受伤,同时也害怕麻绳勒坏了梅花鹿,几位村民用手限制住了梅花鹿的行动,等待专家的到来。

  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赶到后,立马对梅花鹿在挣扎中造成的轻微擦伤进行了处理,并注射了麻醉剂。最后,这头梅花鹿被运送至安吉龙王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放生。

  据了解,野生梅花鹿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已是高度濒危动物。自2016年8月县林业局在野外布设红外相机以来,已多次拍摄到了野生梅花鹿的踪迹。“这是一头成年野生公鹿,年龄在3岁左右。”安吉县林业局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告诉记者,安吉有51万亩天然阔叶林,以及该县百姓较高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使得梅花鹿在安吉有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