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庆假期 宁海六十余农民古祠堂里自办书画展

2017-10-04 10:0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青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农民在欣赏书画展。

   这个国庆假期,宁海县西店镇团堧村村民庆祝的方式尤为特别,60多名村民合力在古祠堂里举办书画展,不仅让前来观展的同村人大竖拇指,来村里走亲访友的以及周边村的书法爱好者也纷纷来到展览现场。

  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中,篆、隶、楷、行、草洋洋洒洒,中堂、对联、条屏、斗方、长卷一应俱全。“村里爱好书画的村民相当多,平时也经常聚在一起相互切磋,这次把积聚的一批作品拿出来展览,向大家展示一下我们村里的文化,同时也以大家的作品,共同庆祝新中国的生日。”活动组织者戴而焕介绍,团堧村很多村民以办企业或者经商为业,平时各忙各的,但村里的文化氛围相当浓厚,3300多人口的村庄中,有近千人喜爱或者擅长书画。因为有了相同的爱好,大家就会聚在一起,还经常组织书法展览、为群众送春联等活动,成为农村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在村民的同心协力和西店镇政府的指导下,2002年,团堧村被市政府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授予“书画之乡”“宁波市村俗文化先进村”等荣誉称号。2009年,该村还自发成立了回澜书画社,目前已发展会员67人,其中省书协会员2人,市书协会员5人,县书协会员9人。这里面年纪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只有5岁。

  团堧村是宁海县首个被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授予的“浙江书法村”。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邦德在村里成立了浙江书法村林邦德工作室,对会员进行专业的书法教习。“这次书画展,也是大家对学习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戴而焕说。

  西店镇宣传委员洪静介绍,这些天因为参观的人非常多,他们专门安排了值班人员。“宁海是国画大师潘天寿的故乡,崇尚书画学习是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书画展在古祠堂举行的消息被广为传播,热闹的场景也因此成为今年国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表示,适当时候将此展览到其他村进行“文化走亲”。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