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孝廉汪川 情谦罗隐

淳安威坪的这个村子里 真情孝子数不尽

2017-09-22 17: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晶 方梅仙

QQ图片20170922172422.png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方晶 方梅仙)9月22日的汪川村显得格外热闹,村民们的脸上都挂着褪不去的笑容。尽管天空飘着小雨,却并不妨碍威坪“孝廉汪川、情谦罗隐”文化节活动开幕式的正常举行。

  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罗神竹舞,其发源地正是威坪镇汪川村。在开幕式活动正式开始前,村民们敲锣打鼓地抬着罗隐秀才的塑像,带领大家一览富有浓厚孝廉氛围的汪川村。

  在汪川村,村民们注重传统礼仪,孝道为先。活动现场,汪川村两委为十大寿星颁发奖牌和纪念品,并向老人们鞠了深深地一躬,祝愿他们身体健康。而后颁发的“十大孝子、孝女”“十大文明家庭”、“十大公益先锋”三个奖项,同样彰显了汪川村村民们平日里朴实无华的孝道之心。

QQ图片20170922172431.png

  值得一提的是汪川村在对于下一代人的孝道教育问题上,十分重视。在中国传统孝文化中,茶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杯热茶代表的是一份孝心,一份感恩。在活动现场,有10位小朋友恭恭敬敬地向他们的长辈敬茶,以向长辈敬茶的方式,为年轻一辈上一堂孝课。随后有50名身着汉服的小学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孝文化”的秀——诵读《弟子规》。

  而在热闹的开幕式活动的另一侧,有位阿姨却默默地做着免费的“苦力”。在村委办公楼屋檐下,放着一个洗头的脸盆,旁边摆着一个凳子,地上是满地的碎头发。方阿姨是附近理发店的老板娘,当天上午她已经为十几位老人免费理发。“一个凳子一把理发刀,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理发店。不过,这里是免费的。我觉得孝不仅仅是对自家老人要尊敬爱护,而是对所有老人都心怀感恩之心。汪川村的人个个都很有孝心,不仅村里孝道氛围浓厚,还感染了附近的村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