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浔“跑道养鱼”养殖尾水零排放

2017-10-10 06: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李则名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李则名)最近,南浔菱湖镇里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渔业养殖户纷纷在鱼塘中间建起养鱼“跑道”。“跑道”一侧是“推水增氧”装置,推动鱼塘水24小时循环流动,让鱼苗能在水流推力下摆尾,像是在“跑步健身”;同时,鱼类的排泄物和食物残余也不断被推送到鱼塘集污区,让水体保持清洁。

菱湖镇是全国三大淡水鱼生产基地之一,全镇水域面积达6.2万亩,近50%的农户都以渔为生,2016年,全镇水产总量达7.1万吨,渔业总产值超12亿元。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渔业养殖也亟待转型升级。

“我们之前做过多种尝试发现,‘跑道养鱼’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与其他新型模式相比,不仅使鱼塘自身水体高效净化,同时也能提高鱼的品质,更符合南浔的需求,若取得成功,将有效拓宽全区渔业转型升级的出路。”南浔区农林局局长张国良告诉记者,眼下,南浔区正加大力度推广“跑道养鱼”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通过集中养殖、集中吸污、集中处理,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推动渔业产业更绿色、更高效。

小水体养鱼,大水体养水,新颖的“跑道”养鱼模式,让许多户家庭农场负责人跃跃欲试。菱湖镇勤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生态渔业精品园里,正在进行改造。485亩的鱼塘将分块建立流水跑道养殖区、养殖排放分离区、污染物处理沉淀区、循环净化区四大功能区,让养殖水在一个鱼塘内循环利用。

“每隔一段时间,‘跑道’就可以利用吸污装置将沉淀的污染物吸出来,回收制作成极好的有机肥。由于运动量大,养出的鱼,线条优美、品质更高、价钱也更高。”生态渔业精品园的负责人沈连宝告诉记者,此前他尝试性投入2万尾加州鲈鱼鱼苗,6个月后,成鱼产量达8000公斤,收益是传统鱼塘养鱼的3至4倍。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