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国庆期间 千岛湖镇的“龙眼”将重焕生机

2017-09-29 08: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莺 洪彩霞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莺 洪彩霞)一泓清水映着青山绿树,塘水清如明镜,施家塘美景如画。“水更清了,整个公园的景致好像都更美了,心情更舒畅了。”家住施家塘社区的王大伯看着眼前越来越干净的池塘,高兴地说道。

  国庆期间,千岛湖镇施家塘水环境净化综合治理工程即将完工。据了解,自我县全面打响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攻坚战以来,千岛湖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建设集团)积极响应号召,把实施改造施家塘作为主要工程来抓。自8月份启动实施以来,建设集团以“恢复、激活、连接、塑造”的生态改造思路,对南北塘不足地方进行改善,提升微型水体水质,改善感观,形成良好的生态体系,确保塘内水质达到Ⅲ类水体要求。

  重新“活”起来的施家塘

  施家塘位于千岛湖镇老城区施家塘社区,由排岭南路分隔为南北两个塘,称为“双眼塘”,南北水塘总面积约9358平方米,蓄水总量约1.5万立方米。因与骑龙巷蜿蜒相伴,又被称为千岛湖镇的“龙眼”。对淳安而言,施家塘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景观价值。

  作为千岛湖的重要池塘,施家塘曾是清澈的碧波塘,配上周围郁郁葱葱的湖山公园,这里是老百姓休闲小憩的好地方,很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对施加塘留有很深的记忆。

  然而,施家塘位于火炉尖凸起地形的顶部,除了降水,没有干净新鲜的水源补充,加上雨季期间雨水把路面污垢直接冲刷到塘内,长时间堆积导致水体逐渐恶化。

  已经在施家塘社区住了30多年的方大爷说:“以前这两个塘看上去总是绿绿的黑黑的,蚊虫也很多,前几年也治理过两次,水质有了一些改善,但这个塘的水来源主要是地下水和自然降水,这样就有很多的污染物堆积在水塘内,水体慢慢发黑。现在好了,不再是死水塘了。”

  据了解,此次治理工程从千岛湖水库引入了活水源,增加水体流动性,让施家塘“活”起来。

  “微整形”的设计手法,“臭水塘”变身“景观塘”

  施家塘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水塘清淤防渗、引水取水、环境治理提升等,工程采用“微整形”的设计手法,在清淤的基础上,对周边路面排入塘内的雨水进行截留沉淀,对周边植物腐化产生的污染物和排入的生活污水进行拦截,将之引入城镇污水管道,减少塘内水体的污染。

  除了引入活水源外,设置花形浮岛和种植植物,美化景观,净化水体;放置增氧设备,增加塘内水体的内循环;投放观赏鱼和贝类,修复湖底泥中的微生物含量,改善水体环境;安装景观喷泉和水下推流倒流设备,推流倒流设备可防止水中杂物沉积而造成的水质恶化,以保证水流流动。

  此次治理工程通过多方面改造,让“臭水塘”变身“景观塘”, 凸显小镇特色,和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相辅相成,给淳安居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一个观赏、休闲、文化、形象的淳安文化窗口。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