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域整治 全速推进瓜沥小微水体有“颜值”

2017-09-30 20:5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水环境质量,3月15日,瓜沥镇召开小微水体整治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开展辖区内小沟、小渠、小溪、池塘等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以“点、线、面”为突破口,围绕“拆、疏、堵、修、配”治水五字秘诀,扎实推进各项整治任务,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确保河流、水库、池塘、沟渠等各类水域水体洁净。“之前主要集中力量治理河道,整体成效突出、效果明显,百姓也是称赞认可。但是,门口塘、门前溪这些‘毛细血管’的治理相对滞后,影响了老百姓生活品质,要想彻底消灭污泥浊水,必须连‘毛细血管’一起治。”镇有关领导表示。

  经过前期排摸调查,全镇确认共有沟渠1405条,全长641公里;共有池塘1087个,共计92.7万平方米,其中劣Ⅴ类池塘18个。

  面对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的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瓜沥镇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全面部署、积极作为、主动发力,多次开会研究方案,实施日报、协办、巡查、督查、例会等5项工作推动机制,形成“13567”工作体系(即围绕1个行动办公室,东、中、西3片联动,按照5项工作机制,6大工作小组,一周7天无休,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员化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激发和调动全镇上下力量,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指导作用,强化镇纪委的督查功能,分东、中、西三片,形成每日巡查上报登记督办机制。并且,以每日剿劣日志、瓜沥剿劣旬报及浙江瓜沥公众号等为主要媒介,突出报道“剿劣”工作进度和典型事迹,不断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态势。

  在此基础上,该镇把剿劣工作作为干部换届后锻炼能力的主平台、赛马场,提出开展各村(社区)小微水体剿劣擂台赛,形成日报制、销号制。同时,专门出台《瓜沥镇2017年度重点工作属地管理责任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对“剿劣”责任不到位、任务不落实及目标不完成等现象,实施黄色预警、红色问责,形成责任倒逼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63个村开展小微水体综合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全镇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剿灭劣Ⅴ类水目标任务,该镇又创新出台了《瓜沥镇小微水体综合整治以奖代补实施意见》,明确了对属地村小微水体整治和河岸拆后整治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对于各村实施的村级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池塘综合整治项目、沟渠清理、垃圾箱拆除、清排放口、沿河截污纳管、清堆积物及其他与剿劣有关的工作进行补助,确保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不遗漏。

  自此项工作启动以来,各村(社区)纷纷开展小沟、小渠、小溪、池塘的综合整治工作。几个月以来,走在瓜沥镇辖区内,随处可见工人们进行小微水体清淤、清障、沿河除草、河岸砌石、绿化种植、引入清水、种植水面植物和沉水植物等忙碌场景。甚至连工会职工、青年团干、铁娘子、“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等志愿者,也经常现身在小微水体的整治现场。全镇上下呈现全民共织瓜沥水系这张生命网络的良好局面。

  经过6个多月的全域整治,如今,全镇18个劣Ⅴ池塘已初步通过验收,过去一到夏天就散发出臭味的池塘不见了,十几年未清的淤泥被彻底清干净了,崭新的河岸砌好了,错落有致的绿化带种植好了,安全防护栏装好了,水上浮岛植物种植好了……瓜沥的小微水体已经实现蝶变、换上了新颜。眼见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纷纷为这种变化点赞。

  下阶段,该镇将紧紧围绕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继续做好小微水体整治各项工作。各村(社区)将按照全镇“打造新样板”的工作要求,至少选择1-2个有条件的河道和小微水体,通过专业的景观设计施工,打造一批秀于水、美于景、利于民的精品样板水体。同时,为维护治水成果,镇村两级常态化开展大巡查,强化长效管理,继续发挥人大巡视、政协民主监督、村级党组织、党员及村妇联、团支部等群团组织广泛巡查的作用,严防水质反弹,严防违建反弹,严防垃圾入水,严防设障反弹,严防石坎倒塌等。此外,通过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介,加大亲水护水、洁美家园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大氛围,将广大群众纳入治水队伍中来,着力实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